徐强胜

发布者:宋程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5784

姓  名:
 徐强胜(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经济法学系 
专  业:
 经济法学
学  历:
 博士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xqsh2001@sina.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19869月-19907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19999月-20007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获法律硕士学位;

320009月-20037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420049月—200711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获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证书。

个人简介

  

社会职务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郑州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

 郑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委员

研究方向

  商法基础理论、企业法、金融法

开授课程

  商法总论、企业与公司法、商法专题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BFX007) “我国合同法中民商合一的规范技术研究”,在研,主持人。

2、河南省政府2008年招标项目“金融机构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法律制度创新研究”,项目编号为B124,主持人,已结项。

3、河南省2007年软科学项目“企业形态与经济、科技发展”,主持人,已结项。

论文著作

一、论文类:

1、《论公司关系:公司法规范的解释基础》,《法学》(CSSCI2018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正确理解机关法人制度》,《人民法治》2017年第10期。

3、《设立中的法人制度的功能及缺陷-兼评〈民法总则〉第75条》,《法学杂志》(CSSCI2017年第4.

4、《论我国民法总则中营利法人的制度安排》,《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5、《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协议的效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6、《论我国证券投资补偿基金制度的构建》,《法商研究》(CSSCI)2016年第1期。

7、《民商合一下民法典中商行为规则的设置比较研究》,《法学杂志》(CSSCI2015年第6期。

8、《股权转让限制的效力-〈公司法〉第71条规定的功能分析》,《环球法律评论》(CSSCI)201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9、《商事关系内容的建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公司自治与企业社会责任》,《法学杂志》(CSSCI2013年第5期。

11、《企业形态法定主义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2010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

12、《简论设立中的公司内外关系的处理》,《法学杂志》(CSSCI2010年第5期。

13、《企业形态的法经济学分析》,《法学研究》(CSSCI2008年第1期。

14、《商主体的类型化思考》,《当代法学》(CSSCI2008年第4期。

15、《论股份种类的设置》,《河北法学》(CSSCI2006年第9期;

16、《新证券法公开透明原则评析》,《上海金融》(CSSCI2006年第1期;

17、《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司法痼疾》,《中国金融》2006年第9期;

18、《商业银行违规贷款中的法律关系浅析》,《济南金融》2006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9、《公私法关系论纲》,《河北法学》2003年第4期;

20、《股份有限公司债权人知情权研究》(独著),《法学》2002年第4期;

21、《公司相关利益人理论的法学述评》(独著),《中共中央党校校报》2001年第4期;

22、《论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律地位》(第一),《金融研究》2001年第8期。

二、著作类:

1、《最高人民法院公司法解释精释精解》(增订版)(独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2、《民法总则评注》(陈甦主编),法律出版社20173月版;

3、《最高人民法院公司法解释精释精解》,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

4、《欧洲私法的原则、定义与示范规则:欧洲示范民法典草案》(全译本、第九卷、第十卷、合译第一),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5、《公司纠纷裁判依据新释新解》(独著),人民法院出版社2014年版;

6、《商法导论》(独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7、《商法学》(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8、《经济法和经济秩序的建构》(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获河南省2007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9、《公司法原理精要与实务指南》(合著、第一)人民法院出版社2008年版。

荣誉奖励

1.20069月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

2.《经济法和经济秩序的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获得河南省2007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2008年、2009年被评为郑州仲裁委员会优秀仲裁员称号。 

工作经历

曾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

199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

2004年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2006年成为河南财经学院民商法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组长;

2008年民商法学科成为河南省级重点学科;

2008年评聘为教授;

2010年主讲的商法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成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0年作为负责人申报省级法学实验室获得批准;

2012年作为负责人申报省级法学特色专业获得批准;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