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奋图强,党学先行——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三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六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669

通讯员(刘月萍 李洋桥)622日下午,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同本科生第三学生党支部成功开展了六月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本次活动围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主题展开,以民法典的出台为切入点,创新性的开展了一次流程规范、探讨热烈、收获颇丰的师生共商共建党日活动。活动由2017级年级主任徐金花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法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欧家新、张子昂、梁伟、刘腾欢四位同志带领完成了通报与会人员情况、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颂读党章等规定内容。闫思雨、陈虎、周心悦与孙赟四位同志针对相关文件,结合自身生活和实践经历,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在具体学习环节,法学院民商法学系党支部书记徐小奔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制定历程及中南贡献进行针对性的分享解读,带领同志们学习中南大法学在我国首部民法典制定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并鼓励本支部党员将中南大法学精神转化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陈晓敏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代意义与立法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解读,对系列民事法律文件入典进行体系化编纂发表观点分享。并积极鼓励本支部同志们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支部进行了师生党员交流,由第三学生党支部的同志向民商法系党支部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民商法系党支部肖志远、熊正刚同志就学生党员们关心的“知识产权法不纳入民法典的原因”、“离婚冷静期制度的现实意义”等问题,结合学界观点和自身经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

师生交流结束后,徐金花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这是一次师生支部共商的内容丰富、十分成功的活动。本次活动具有创新性,这是首次由师生主体共同开展的线上共商新颁布民法典的党日活动,为推动中南大法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本次活动也具有特殊性,疫情期间,教师云上为学生党员授业解惑,这是师德师风最好体现,也是学生党员谨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好方式。徐金花同志也对学生党员们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希望学生党员牢记不进则退,小进也视为退,严以律己,做好规划;并对参会同志们的学习和分享、民商法系党支部大力支持、学生支部的充分准备表达了感谢。至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最后,徐金花同志分享了吴汉东教授的个人事迹以及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贡献,通过对吴教授的个人自传《我与知识产权的四十年》中精辟观点的分享解读,鼓励学生党员同志们正确选择、抓住机遇、努力拼搏,为中南大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结束后,不少学生党员表示此次联合党日活动领他们受益匪浅。欧家新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民商法学系党支部的党员们从专业领域为法学院第三支部的同学们进行科普并耐心解答,聚焦热点,为同学们思考提供了新的角度,将专业与党日活动有机结合使大家受益良多;刘腾欢同志也表示通过此次师生联合共商共建的方式,充分发挥线上党日活动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优势,为日后更为先进和新颖的党日活动举办方式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法学院首次联合举办的党日活动,在形式上和内容上有创新且有亮点,即使由于疫情依旧采用线上形式,同志们仍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通过共商共建,民商法学系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循循善诱,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如沐春风,让具有法学生和党员双重身份的支部成员们既感受到了民法典所带来的学风,也体悟到了引领时代的党风,其势必会坚定与会全体成员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更好的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