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主题实习项目学习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357

通讯员(顾焘)731日下午,与法学院联合主办“资产证券化”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的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召开了团队年中分享会。万商天勤所合伙人梁华、朱学峰、文娜,项目总负责人郭倍倍老师,项目校内指导老师向前老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飞律师,万商天勤所执业律师杜鹃、张旭、陈振涛、姜春霞以及九位参与线下实习的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在分享会中,律师团队的各位执业律师和参与课题研究的实习生就近期项目研究的前沿问题作展示汇报。朱学峰律师在每组汇报后点评并提问,全部展示结束后姚飞律师、向前老师、郭倍倍老师依次进行点评,梁华和朱学峰律师做最后总结。

团队分享会是团队工作举足轻重的一环,对实习生而言也是线下实习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分享会围绕六个课题进行,分别为《CMBS项目法律风险要点与解决措施》《供应链ABS项目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的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探讨》《执行案件若干问题分享》《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后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处理》《高速公路及其作为底层资产的相关介绍》。实习生王璐、顾焘作了展示汇报。朱学峰律师指出(一)对CMBS项目的研究总结非常必要。目前团队有好几个项目在推动,基础资产有写字楼、园区、仓储物流等等。不同类型的基础资产做完后做一个总结复盘分享,方便了其他团队成员快速了解。(二)供应链是团队的主要项目之一,PPT对项目流程的梳理十分细致。(三)以集体经营性用地作为基础资产的首单ABS已获批,应对其抵押等问题进行研究。(四)诉讼也是团队的重要业务,执行有许多应当关注的细节。



在点评分享环节,姚飞律师表达了他对律师团队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精神的钦佩,同时也很期待把先进的经验带回武珞所的学习例会上。

向前老师称赞张旭律师做的《高速公路及其作为底层资产的相关介绍》的报告,认为其中的关键问题抓得很准。就“收费公路的相关基础概念”、“设置了抵押的基础资产如何处理”和“政府补贴能不能作为基础资产”等问题,向老师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也藉此鼓励同学们抓住难得的实习机会深入学习。

郭老师回顾了主题实习项目第一期邱若凡师兄的话,进而提醒大家选择某一专业方向切入只是初步,由此深入而触类旁通才可以逐步拓宽眼界格局,同时还要思考如何面对不确定性。疫情导致线下学习受到影响,但顺势而为的线上实习和教学的效果却有意料之外的收获,通过网络同学们能和更多的前辈产生多样的链接。因为见识了太多可能性,所以我们愈能反躬自省、思索如何拓展能力的边界。对于律师团队在疫情期间排除万难安排线下实习,郭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梁华和朱学峰律师谈到线上办公已是律所优势之一,疫情期间团队仍能平稳运行并整理了很多业务的工作流程。在之后的主题实习中,团队可以借整理好的流程对同学们进行更系统的培训让大家参与更多的业务。



晚上,律师团队和大家一起座谈。座谈会上同学们漫谈了生活学习上的困惑和实习收获。郭隽扬同学提到了多主体之间的沟通和感恩心;顾焘同学从团队律师的工作状态谈到非诉律师要以“做学问的态度做业务”;廖天熠同学提到自己要向各位前辈学习输出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刘逸颖同学谈到要把律师作为未来的事业,她还提到人工智能对法律实务可能产生的影响;王璐同学希望通过亲身体验再去和家人沟通未来的人生方向;陈晨同学畅谈她立志成为一位非诉律师的决心和规划;刘逸同学告诉大家,她打算大四空出一整学年来实习;吴佳怡同学提到了她的朋辈压力,也希望在团队协作中学到更多;张皓珅同学最后做了精彩的总结,他感谢万商天勤资产证券化项目给同学们提供的一次接触非诉业务的宝贵机遇,并表示无论是面对IPOPEVC等一众业务方向,还是进行法律尽调、撰写法律意见等工作内容,非诉工作都更为细致、专精,我们应常怀认真谦逊的态度时刻注意真实地学习。

81日上午,律师团队和老师同学们来到了深圳国际仲裁院,我校校友、深圳国际仲裁院国际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曹轶女士和法律顾问陈家鸣先生带领参观并和大家座谈交流。深国仲位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厦第41层,是日天色微濛,大厅右侧的巨幅壁画隐隐与落地窗外的香港远景融为一体。所内装饰十分雅致,古色古香的工笔画为这所国际化的仲裁院增添了许多文化底蕴,外圆内方的画框也暗示着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之一的特色和内涵。仲裁庭的设计不似法院审判庭般威严肃穆,而是以条桌或圆桌代替剑拔弩张的席位对立,旨在促进当事人的心态平和和地位平等,最终促使争议的快速平和解决。

陈家鸣先生介绍了深国仲的“十大率先”,包括“率先引入投资仲裁及选择性复裁机制”,“率先探索互联网仲裁”等,他还介绍了深国仲解决处理的“特区仲裁十大经典案例”,其中包括文娜律师在康佳法务部工作时参与的康佳投资合作调解一案。



在座谈交流环节,曹轶女士重点阐释了深国仲“独立、公正、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并介绍了仲裁的相关前沿问题,对于其中的“选择性复裁”问题,大家兴致盎然,这间会议室也成为了“哈克尼斯圆桌教室”。在此之外,曹轶女士还详细介绍了深国仲针对普通实习生和有求职意向的实习生的不同的实习规划和考核方式,并欢迎大家申请来深国仲实习。

郭倍倍老师认为法学教育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论是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还是讨论中提到的国际化都是在重塑法学教育,主题式新型实习就是上述背景下的一种有益的尝试。希望经由该项目,更多的同学可以走出法学院,通过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拓展链接,有更多的实务部门可以加入进来,一起进行互利共赢的协同教育。



附:

1.万商天勤深圳办公室实习申请网页

http://www.vtlaw.cn/Contact/join_us?region=11&position=&professional_field=

2.深国仲实习申请网页

http://www.scia.com.cn/Home/index/contact/id/16.html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