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民法典系列讲座(八):袁正英法官主讲《民法典总则部分几个重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846

通讯员(李宛儒 吴娟迪)914日晚,学习民法典系列讲座之《民法典总则部分几个重点问题》如期而至,本次讲座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副庭长袁正英担任主讲人。

 


袁正英法官从民法典总则编的定位、民法基本原则的法律适用、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规则以及民事权利的实现四个角度阐述了其对民法典的理解,并在讲解中穿插了各色实务案例。在着重强调总则编纲举目张、统领全典的重要功能后,袁正英法官结合具体法条,从生效要件的变动讲起,列举了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与效力待定的具体情形,重点讲授了“背俗无效”的相关法律适用问题。随后,谈及民事权利行使需要遵循的自愿行使、权利义务一致与禁止权利滥用三大原则时,袁正英法官就禁止权利滥用原则的适用展开深入的论述并列举多项案例予以佐证。最后,针对民事案件中“同案不同判”的法律现象,袁正英法官提出“四步走”构想,并希望其能够在审判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讲座可登录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观看回放。916日,中国知网法律事业部总经理陈娜将讲授学习民法典系列讲座线上部分的最终篇《“民法典”理论与实务热点的知识发现》,敬请关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