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婷

发布者:董星仙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5775

姓  名:
张 婷(副教授)
性  别:
 女
系  所:
 宪法与行政法系 
专  业: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否 
E-mail:

职  务:
 

教育经历

  

个人简介

  张婷,女,山东菏泽人。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硕博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从石佑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学与立法学基础理论。20189月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曹海晶教授、王三秀教授。20209月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社会职务

  兼任湖北省行政法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行政法学与立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博士论文《立法理由说明研究》是目前国内首篇系统研究立法理由说明的文章。以博士论文为基础,有关立法理由说明研究的主要观点发表在2019年《环球法律评论》,并获得2019年教育部人文科社基金青年项目立法理由说明的功能与制度构造研究20204月,在对博士论文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立法理由说明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在立法实践层面,主持湖北省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责任追究工作规范课题研究项目,带领课题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制定了《湖北省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责任追究工作规范(草案)》,具体内容包括总则、养护管理、超限运输管理、安全管理、应急管理、收费管理、服务区管理、责任追究程序、监管责任等,共计974条。

开授课程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法理由说明的功能与制度构造研究(项目编号:19YJC820075)。

2. 主湖北省高速公路行业管理责任追究工作规范横向课题(项目编号:HBCZ-18120186-181831),结项。

3. 2021年主持“《湖北省国土资源监督检查条例》法规文件后评估”横向课题(项目编号:2021WHXD-C041-F),结项。

论文著作 

1.《“划分学区、就近入学”政策的法律规制:实质平等的视角》,《江汉论坛》2021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献》2021年7期全文转载。

2.《立法草案说明的功能定位及其制度完善》,《湖北社会科学》2020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1年1期全文转载。

3.《立法理由说明的民主功能与制度建构》,《环球法律评论》2019年第4期。

4.《新中国70年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历程与基本经验》,《改革》2019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9年12期全文转载。

5.《行政诉讼附带审查的宪法命题及其展开》,《法学论坛》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8年11期全文转载。

6.《迈向世界主义的人权?——基于“人权-主权”二元结构的分析》,《人权研究》(CSSCI集刊)第17卷。

7.《网约车规制的行政法理分析》,《时代法学》2017年第1期。

8.《论地方立法的立项论证制度》,《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9.《“不抵触原则”在地方人大立法的适用研究》,《政法学刊》2016年第6期。

专著:

《立法理由说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荣誉奖励

  

工作经历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