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壹心”志愿服务队黄家湖巡湖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10

通讯员(姚璐 王钰琪 蒋琼)黄家湖是武汉市区重要的汇水流域,在维护武汉生态环境的稳定、促进城市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考察发现,黄家湖湖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水葫芦、藻类植物与水瓶、纸屑等垃圾,面临着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壹心”志愿服务队被聘任为黄家湖民间河湖长,为了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湖区环境,服务队决定于1017日上午在黄家湖青黄渠湖区开展巡湖活动。

雨后初霁,湖岸边的空气似乎也比以往清新了一些。“壹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携带物资,正式开始了今天的巡湖志愿活动。


 

尽管道路泥泞湿滑,志愿者们却热情不减。巡湖过程中,志愿者们合理分工,按照规划路线对湖岸线及湖区周边环境进行仔细巡查,并将可捡拾垃圾装入垃圾袋带走。


 

除了便于捡拾的垃圾,湖区周边草丛里还有大量泡沫板、建材包装袋等难以捡拾的垃圾。对于这部分垃圾,志愿者们也认真做好相应记录,活动结束后将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后续清理。


 

此外,部分湖区存在污水排放的现象,对湖水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水体富营养化较为严重。志愿者们找到了污水排放口进行拍照记录,并会在后期总结后上交有关部门进行整治。


 

最后,志愿者们将捡拾的垃圾集中打包并丢入附近垃圾桶中,此次活动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黄家湖青黄渠部分湖区的湖岸线周围与湖区周边环境较之前均有一定改善。同时,此次活动也展现了“壹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服务精神与社会担当,弘扬了爱湖护湖的生态环保理念,增强了青年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活动后期,壹心志愿服务队将对活动进行总结,并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与周边社区就河湖治理进行商讨,共同推动黄家湖水环境治理与湖区周边环境的改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将环保之心付诸实践,积极响应国家水环境保护的号召,为优化黄家湖生态环境与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