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苏正民同学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866

通讯员(柯依澜)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和光明日报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法学院苏正民同学获得年度人物入围奖。该奖项旨在宣传表彰大学生优秀典型,发挥先进人物的导向作用,在社会范围内树立精神榜样。苏正民是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身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他秉“彝”腔热血,自凉山走来,亦怀思源情结,志反哺家国。以话语为引,我们一同了解他熠熠生辉的个人事迹,学习其坚毅有为的青年担当。



“一边是生活,一边是梦想”

苏正民的家乡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偏远山区,匮乏的物质条件让他更早体悟生活的艰苦所在,也愈发坚定少年求索梦想的鸿鹄之志。而其求学之路,似荆棘之侧的高山玫瑰,不乏崎岖阻扰,犹能毅然怒放。15岁时,父亲因病离世与沉重的债务负担令他的学业难以为继,而党和政府的关怀、爱心人士的扶助让他重返课堂,并以全村首位考上“211”高校的身份走出大山。步入大学,苏正民饮水思源,不忘来处,致力于故事宣讲与视频宣传,让党的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苏正民当选湖北省“百生讲坛”宣讲活动“金牌主讲人”,其视频《凉山阿苏,索玛花开》在“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大奖赛中亦荣获三等奖。用文字诉爱党报国之情,运影像记山区发展之速,他以青春理想回报生活痛吻,凝自强精神勇担磨难坎坷。

“记住我的血型,忘掉我的名字”

苏正民与无偿献血事业结缘于2017年,而每年坚持献血三次以上成为他与献血站的约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克服每次需骑行2个多小时的困难勇敢逆行,共8次前往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献血。“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是他对血站医生的坚定承诺,亦是他投身公益事业的精神映照。谈及捐献事宜,苏正民还将目标拓至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他“彝”腔热血的奉献精神鼓舞了40余名青年同入献血之列。而血站供需不均的困境让他意识到家乡人民对三献的误解,怀赤子热忱,他积极发起科普“三献”知识的“凉山阿依三献计划”,愿聚青年之力,发光发热。

苏正民是献血事业的先锋,也是“疫”线的最美志愿者。疫情暴发之际,身为武汉市洪山区双建社区防控志愿者的他尽心竭力,对240多户居民展开线上寻访;而听闻凉山西昌火情肆虐,他当即加入防火志愿者团队,火线逆行,投入高强度工作近百小时,为前线队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回顾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历程,苏正民回馈社会之心愈发坚定,“我要回报这个充满爱的社会”,他的话语朴素,却掷地有声。



“此生凉山人,愿种索玛花”

“山山相连,莽莽苍苍”,是苏正民对故乡深入骨髓的印象。《走出大山,回到大山》这篇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的作品,剖析他走出大山的心路历程,也倾诉其回归大山的建设志向。凉山较为落后的教育水平和孩子求知若渴的真挚眼神,让走出大山的他时时自省,毅然投身教育扶贫事业。从身体力行担任公益讲师,到学以致用发起“凉山阿依助学计划”,他奔走于教育扶贫之路,将知识与梦想如索玛花般播种凉山,落地生根,代代传承。

20204月,苏正民与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一同发起“阿依森林”项目,旨在长期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尔果乡中心校提供学习用品与资金补助。此外,我院“苏正民”志愿者服务队于20207月正式成立。该服务队在“阿依森林”项目之外,扩充了“三峡励志讲座”“三献计划”以及“民族文化节”等系列公益性活动,激励并吸纳我院一众学子助力公益,感受模范力量,同绽青春之花。



志之所趋,披荆以往。但行前路,无问西东。树青年高远之志,践模范奋发之行,在接续奋斗的征途中,苏正民将“彝”往无前,凯歌而行。



据悉,本次“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名单,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共遴选出年度人物候选人20名,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30名,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114名。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