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公法系列高端讲座:张翔教授“宪法学的方向与方法漫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998

通讯员(王梓亲 童浩文 胡洁茹)20201025日下午,以“宪法学的方向与方法漫谈”为主题的中南公法系列高端讲座在我校文澴楼举行,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翔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担任与谈人,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江登琴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付婧老师、余海洋老师及众多学子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江登琴副教授对张翔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研究成果予以简要介绍,并指出此次围绕“宪法学方向与方向”的阐释也是张教授多年学术研究的心得凝练和系统反思。



张翔教授首先从德国魏玛时代法学的方向与方法之争切入,通过分析当时不同宪法学者的学术思想和人生道路选择,提出我们面对我国“百年未有之变局”应该反思新时代宪法学的历史定位。张翔教授认为宪法学的新时代是一个合宪性审查的时代。通过回顾宪法修改的各个阶段并进行对比分析,围绕适应新时代宪法变迁的可行性方案,他认为首先宪法学将进一步走向法教义化,以向合宪性审查工作的裁判者提供理论供给;其次要认识到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基础与特色,在我国真正有意义的合宪性审查是对法律起草过程的审查;再次应深化宪法与部门法关系的研究,宪法学应当在实践层面上提供宪法基础以对整个法学体系产生辐射作用。

针对张翔教授的发言,伍华军副教授则从政治和法治的关系问题、改革和法治的关系问题、德治和法治的关系问题三大角度,诠释了新时代宪法学的重大命题,提出宪法学研究必须坚持的三大维度:宪法学的规范主义、宪法学的经验主义、宪法的人文精神与人文关怀。

 


围绕“宪法学的方向与方法”这一主题,付婧老师、余海洋老师以及在场学生分别就宪法学的品格、风险社会的宪法应对、区域协同立法及其发展、法教义的体系及其研究径路等问题,与主讲嘉宾开展深入的交流探讨。

讲座结束之际,在场学生表示,此次讲座围绕方法论的探讨系统全面,帮助厘清了宪法学研究中的诸多不解和困惑,对继续相关具体问题的深入研究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