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80

通讯员(柯依澜 胡洁茹 吴娟迪)1115日晚,“法律职业伦理”讲座在文澜楼102教室举行。该讲座由法学院举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湖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洪山区人民法院第一民事审判庭、四级高级法官喻承跃庭长应邀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和点评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首先,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的三组学员围绕“实战型法律职业技能训练”分别上台分享了他们接待或者承办的真实案件,从认定事实、检索法条到寻找类案、阐释法理,切实达到了法学实践教学的目标。韩桂君教授对每组表现进行简要点评,指出相应不足,并强调对照法条判断审核合同的重要性。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喻承跃法官基于“法律职业伦理”的主题,聚焦于“法官对开庭律师行为要求”,从律师参与开庭审理的角色定位、法庭对律师开庭的要求、律师参与法庭的行为规范和注意事项四个维度依次讲解。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和司法体系不断完善的社会背景下,喻法官向同学们阐明开庭程序的必要性,并以民商案件为例,对开庭的相关技巧进行介绍。喻法官还详细阐释了律师的职业内涵,从律师和法官的不同诉讼分工与共同法律追求两方面展开辨析。



在探究“律师参与开庭审理的角色定位”时,喻法官以律师地位不断提升的社会背景为切入点,指出履行律师职责的两大基本素养。他强调,专业法律知识之外,协调沟通能力也是成为优质律师的刚需。律师应有效地、清晰地向法官陈述案件事实并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纠纷方案。

而后喻承跃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律师的基本着装规定与准备工作事宜。介绍“律师参与法庭的行为规范”这一部分时,喻承跃法官结合法庭庄严性的要求,强调律师应理性围绕事实,客观阐述案件,做到谨言慎行。此外,他也建议律师在遵守法庭纪律的基础上,对法庭氛围有所把控。发言最后,喻承跃法官总结律师参与开庭的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发散逻辑思维、提升法律素养,为今后的司法实践队伍注入青年力量。

讲座尾声,韩桂君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强调了法律职业伦理是法律人的行为准则,谨守职业伦理才能“德法兼修”、“行稳致远”。从由远及近、由内而外和由程序到实体三方面,对司法实践现状与法律治理愿景作出相应论述,并表达了对律师与法官明确职责分工、共建法治中国的期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