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42

通讯员(邓瑜婕 张怡歌 王雨可 邹泽舜)1119日下午,第六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二讲在文澜楼406准时举行。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校报学通社、法学院新闻中心代表受邀出席分享经验,法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吴梓婧担任主持人,法新班全体成员到场学习。




会议伊始,校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思展开介绍了组织结构、日常工作要求、新媒体中心部门职能以及工作流程。她以一篇微信推文的制作流程为例,详细讲解了选题策划、制作与审核发布三阶段的工作要求——选题要考虑受众、排版需简洁大方、审核应耐心细致。针对吴梓婧对校新媒新闻时效性的提问,陈思表示,校新媒每日会安排专人值班来有效确保新闻及时发布。



法学院新闻中心采写部副部长毕雨杭、编辑部副部长吴娟迪随后分享稿件的撰写与编辑工作。毕雨杭通过一张流程图清晰展示了稿件的产出过程:由活动内容确定稿件的结构与框架,而后细化遣词造句完善稿件。在遣词造句方面,她引用具体新闻稿,阐述学工、讲座、推文三大类型的写作内容和语言特色。吴娟迪则从催稿和改稿两方面切入。她指出,编辑需要在活动前明确流程、收集资料;在收到稿件后进行文字编辑、图片编辑。在文字编辑中,编辑需要检查基础细节并完善逻辑、润色语言。图片编辑需要做到图文对应,在必要时进行二次处理。最后,她对采写部和摄影部同学的工作配合表示感谢,展现了法学院新闻中心温馨的工作氛围。




原校报学通社社长赵斌围绕学通社的架构、工作方式、新闻流程进行解说。他提到在日常工作中,会定期安排观察日记和专题讨论活动的任务,以此提高采编人员对新闻热点的敏感度和稿件撰写能力。此外,他建议,新闻工作者要注重法律新闻用词的准确性和对整体结构的思考讨论;其次,根据受众的需要,新闻工作者找到与之契合的相关热点;同时,新闻工作者应该借鉴以往优秀稿件,学习其结构设计和语言组织。



本讲向在座法新班学员们展示了我校各传媒部门的工作流程与经验,推动了法学新闻工作的交流与学习。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分享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