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四服务队赴各地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83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大道为公,法为民生。近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以及“壹心”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小学、养老院、社区以及我校首义校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关怀,宣传法制和环境保护理念。

“知晓校内申诉,学会优雅维权”——粮道街中学普法授课活动

1112日,由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以“知晓校内申诉,学会优雅维权”为主题的第二场普法授课活动在武汉市粮道街中学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并教授同学们学会如何利用校内申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粮道街中学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成员文佩瑜通过播放有关介绍校内申诉的短视频,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讨论。接着,文佩瑜同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校内申诉的定义、范围、流程。其中,文佩瑜同学着重介绍了校内申诉的相关流程,并以题目形式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加深了同学们对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的相关知识的印象。



此次活动中,文佩瑜同学向同学们传播了“在学校遇到侵权问题应该勇于通过校内申诉的合法手段保护自己”这一重要价值观念;也以轻松生动而不失严肃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校内申诉相关的法律法规,且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有关申诉权的相关规定,强调了校园申诉的重要意义。

在热烈的讨论后,本次校园普法活动圆满结束。

“拒绝网络诈骗,拒绝传播谣言”——光谷第五小学普法授课活动

1112日下午,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拒绝网络诈骗,拒绝传播谣言”普法授课活动于光谷第五小学顺利举办。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以一段涉及网络诈骗及网络谣言的视频引入授课主要内容,呼吁同学们重视生活中的网络诈骗现及网络谣言现象。随后,志愿者们以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生活中的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具体形式,还通过解释“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定义、特点、行为模式、实例等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网络诈骗及网络谣言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甄别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的能力。

在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以网络游戏中出现的网络诈骗为例,分析被害人被诈骗的原因并引导同学们养成面对网络诈骗的正确行为态度并在法律层面强调了提高防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活动末尾,志愿者们进行了课堂小结与寄语,以期让同学们了解网络诈骗及网络谣言的危害,提高甄别能力与防范意识。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守卫校园安全,拥抱美好明天” ——傅家坡小学普法授课活动

1113日下午,由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守卫校园安全,拥抱美好明天”普法进校园活动于武昌区傅家坡小学顺利进行。志愿者们通过生动有趣的普法课堂,带领同学们到校园内三大安全隐患以及对应的解决措施。



课堂开始,志愿者们以有趣的图片和视频为引,介绍校园安全第一大敌人——火,并以提问方式向同学们阐释了“火是什么”以及“怎样会产生火”两大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与志愿者分享问题。

随后,志愿者们进行了“安全行进,防范踩踏”的主题授课活动,同学们在此环节了解到了踩踏事件的严重后果,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危险防范意识。

在下一个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环节,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了路边三无小摊的危害隐患和食品卫生等级的鉴别方法,此环节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维护自身享受健康食品权益的意识。



下课铃打响,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仍然沉浸在刚才妙趣横生的精彩课堂中。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冬日送暖,情满江城”——悦善养老院爱心敬老活动

1114日上午,由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和法1916班共同组织开展的“冬日送暖,情满江城”爱心敬老志愿活动于悦善养老院顺利开展。

志愿者们在进行防疫消毒后,开始了节目表演。欢乐儿歌、革命老歌和时代经典应接不暇,蒙古舞和太极表演极大地丰富了节目形式,两位同学带来的相声表演更是博得了老人们的阵阵笑声。在欢乐氛围的感染下,一位老爷爷自告奋勇领唱革命歌曲,使得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断。



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分发黏土,和老人们一起动手创作。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向老人介绍了黏土的玩法,并教他们将黏土捏成动物、玫瑰花、包子等各种形状,不仅让老人活动了手指,还收获了共同创造的快乐。

上午十一点,志愿活动结束,老人们与志愿者合影留念、挥手告别。直到志愿者们走出门外,老人们仍然在窗台挥手致意。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而且令其深刻体会到陪伴对于老人的重要意义。今后志愿者们会继续积极参与敬老活动,为老人们带来陪伴与温暖,让爱心充满江城!

“方正法制,圆融情理”——星海虹城群建社区定点普法活动

1114日上午,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走进武汉市星海虹城群建社区,开展“方正法制,圆融情理”——社区定点普法活动。本次活动以社区定点普法为主要内容。

志愿者们从民间借贷、房屋租赁、婚姻关系、邻里关系等多方面展开普法宣传,为居民传递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



定点咨询中,志愿者们耐心倾听,理清思路,运用自身学习的法律专业知识,细致地解答居民们的各类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有社区居民向志愿者表示,此类社区普法活动十分有意义,期待后续能参与更多形式的普法活动。

志愿者们合影留恋后,本次社区定点普法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社区定点普法活动一方面使服务队成员进一步提升法律实践能力,展现了法科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实践精神,另一方面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实际法律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精神,提升社区的法律氛围。

“随手一分,美化十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志愿活动

1115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壹心志愿服务队在我校首义校区首义会堂前开展随手一分,美化十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志愿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有奖竞答、同类抱团等多样化形式,让同学们在亲身参与中真正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与重要性,从而提升自身环保素养,共同改善校园环境,更好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活动当天早晨,志愿者们在首义广场的东北角搭起帐篷,建立起此次活动的服务点。在印有“垃圾分类责无旁贷,持续发展千秋万代”标语的海报张贴完毕后,此次志愿活动的准备活动全部就绪。

负责宣传和引导的志愿者以分发宣传单的形式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活动理念与参与方式。

同学们在服务点填写完毕前期调查问卷后,便进入了“快问快答”游戏环节。志愿者们快速提问,参与者在一分钟内正确答对七道问题既可前往活动点右侧参与套圈游戏,套中就能获得奖品。游戏结束后,负责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的志愿者们还会就同学们在“快问快答”游戏中回答错误的题目进行讲解。

“同类抱团”的团队性游戏中,参赛者手中持有代表各种垃圾的纸条,志愿者在一旁播放垃圾分类音乐,当音乐停止时,手拿写有同类垃圾纸条的同学需进行抱团,正确抱团的同学即可获得奖励。

游戏结束后,志愿者引导同学们在活动展板上留言并签名。一位同学留下“干湿要分类,有害单独放,资源重复用,生活更健康”的创意标语。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