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征教授主讲“宪法国策条款对立法权的指引”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61

通讯员(吴扬)11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陈征教授在我校法学图书馆302作了题为“宪法国策条款对立法权的指引”的专题讲座。我院王广辉教授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胡弘弘教授、张青波副教授、杨晓敏副教授、李雷老师及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广辉教授首先介绍了陈征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并指出此次围绕“宪法国策条款对立法权的指引”的阐释也是陈教授学术研究的心得凝练和系统反思。


陈征


在王广辉教授对陈征教授致以热烈欢迎后,陈征教授首先从传统宪法的二分结构切入,强调从规范层面去讨论国策条款。他论述了多元社会形成下传统宪法关于基本权利的功能拓展的不足,在此背景下引出了宪法中的政策性条款即国策条款,指出国策成为我国宪法文本中的第三种结构。

随后,陈征教授对国策条款与相邻概念的区别、国策条款的宪法保留、基本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出国策条款的规范效力、实体性、高度抽象性、公共利益为导向、全局性、长期性特征,并引出了形成和具体化的区分。

最后,陈征教授论述了通过法教义学解决宪法基本权利和义务中蕴含国策而引发的对宪法的规范性存在威胁的问题。阐述了通过审查强度和审查标准去权衡宪法层面原则的冲突问题。并强调国策和基本权利之间是手段与目的关系,国策不同于存在天然正当性的基本权利(存在未列举基本权利),不存在未列举国策。并基于“限限制”理论,二者之间存在冲突时,不能把基本权利限制基本权利的原理彻底推翻,并对此展开了具体分析。


bd96c83c7a7390b82a5a108d074d577


在自由讨论环节,围绕“宪法国策条款对立法权的指引”这一主题,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形成和具体化的界限、审查和标准的强度、政治问题法律化、国策条款类型化等方面提出疑问,陈征教授逐一予以耐心解答,并结合上述问题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讲座接近尾声,王广辉教授代表全体学生及中南大对陈征教授的讲解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会场讨论充分热烈,掌声连续不断,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004558ccaf47c9a2e023a973bc06533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