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四讲):法律文献检索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649

通讯员(赖欣苗)123日晚,法学院2020级“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四讲),在首义校区文润楼303成功举办,文润楼30630号楼303教室同步开通线上直播。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副教授主讲,团委副书记吕瑞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阅读、检索和写作是法科学子的三大核心技能,在本次讲座中,肖老师从同学们面临的问题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实用的法律文献检索路径,并教授了基本的检索技能。



首先,肖老师精准指出当下法学生在检索资料时面临的问题——时间有限、专业数据库繁多、文献浩如烟海。由此切入正题,对于如何高效准确地获取重要参考文献,肖老师给出了他的方法,“一个人,一台电脑,加上网络,搞定一切”。肖老师分享了中文数据库如读秀、CNKI、超星数字图书馆等平台,以及英文数据库如WestlawHeinonline等平台,并邀请同学们现场体验平台的检索功能,以检索“惩罚性赔偿”的相关文献为例让同学们亲身实践、学以致用。



接着,肖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好能够提供高效精准服务的外文平台,并鼓励同学们尽早开始做关于外文文献的阅读。在外文数据库查找相关主题文献时,我们可以通过海词网站与CNKI平台检索出其关键词交叉的英文表达,再至Westlaw数据库中检索,运用上如“/S/P、!”等检索技巧,挑选出引证率最高的文献进行精读。该检索方法有利于快速获取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在本文献中的具体位置,提升检索利用文献的效率,节约时间成本。



此外,肖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日常检索方式,如“微信搜索”功能,能够帮助我们持续关注所感兴趣领域的最新话题;在百度关键词时,先输入“site:gov.cn”,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更具权威性与可信度的结果;当我们需要引用官方数据时,可至最高人民法院官网首页点击“权威发布”进入“司法数据”中查找。



最后,肖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品格的重要性,“即便饥肠辘辘,也要保持风度”,提醒同学们要恪守学术规范,在引用他人文章时务必要标明出处。在轻松幽默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同学们一致表示讲座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并用热烈的掌声向肖老师致以诚挚的感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