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三讲):追问法学院学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388

通讯员(刘校彤 薛尊阳)122日晚,法学院2020级“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首义校区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陈柏峰教授担任主讲人,900余名新生在3个分会场集中学习。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副书记吕瑞,以及2020级辅导员董星仙一同旁听讲座。



讲座开始后,陈柏峰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教育生涯,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培养个人的阅读能力,广泛学习多方面知识。陈柏峰教授指出,法学不应当仅仅被看做一门经世致用的学问,当今中国并不缺少律师和公务员,真正缺少的是具有世界眼光,能够为中国未来和全球利益服务的法律人才。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应当多考虑“天上的事情”,要通过广泛系统深入地阅读,自由地探索未知。陈柏峰教授认为,法学院教育不仅仅是培养法律专才,更要着力培育通才,社会现实的问题往往是十分复杂的,要具有政治意识、历史眼光,学会借鉴经济学、社会学等其他社会科学的方法,才能跳出法学单一学科的思维,更加准确地认识中国的社会问题。陈柏峰教授勉励同学们,要不断挑战自己,跳出自身的舒适区,不断提升自身的阅读能力、辩论能力、演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要有精英意识和赤子之心,能够以知识分子定位自己,自觉抵制堕落和庸俗,始终相信自己是堪当大任的人。不要过分迷信书本和权威,既要学习法律也要学会批判法律,要不甘于平庸,要具有真正的底层关怀,努力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改造社会、发展社会,做到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讲座结束后,陈柏峰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