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永华主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国在武汉的领事保护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68

通讯员(毕雨杭 甘琳宇 李紫薇)129日下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Olivier Guyonvarch先生主讲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国在武汉的领事保护实践”主题讲座在文澜楼306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国际法系孙林林老师担任主持人,国际法系雷益丹老师与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孙林林老师首先对贵永华先生及其主讲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贵永华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此次讲座正式开始。



贵永华先生以法国近年的领事保护实践为切入点,对1963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文本展开了细致分析。他以法国领事馆在冰岛火山爆发、尼泊尔地震、法航失事等事件中所提供的领事保护为例,说明了法国领事馆面对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危机时对域外的法国公民及机构提供领事保护的条件与具体类型。贵永华先生强调,虽然领事保护属于国际法规制的范围,但由于国际法规定的概括性,派遣国实施领事保护也需依靠接受国国内法的具体规定。同时,他也指出欧盟内部领事保护条款的特别规定,阐述了欧盟各国国内法需从属于国际法的特殊性。



随后,贵永华先生对新冠疫情期间法国在武汉的领事保护实践进行了重点阐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在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前提下,积极与法国外交部、法国驻华大使馆进行沟通,先后派遣4架飞机将身处武汉的法国公民护送回国,最大限度地满足法国人民期许。与此同时,以贵永华先生为代表的法国领事官员、行政人员以及服务人员与留在武汉的法国人民共同坚守,与武汉市政府合作保障留守武汉的法国人民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接下来,雷益丹老师与孙林林老师就法国领事保护的实践进行进一步提问,贵永华先生对此一一详细回答。



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贵永华先生从实践角度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同学们研习国际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