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三杯”第十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落下帷幕,我院代表队再获冠军!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986

通讯员(康宛鑫 周慧慧)1211日下午,“忠三杯”第十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正式举行。我院代表队凭借在初赛与复赛的精彩表现,一路过关斩将,与武汉理工大学会师决赛。本次比赛,双方就案情设定“张东升杀人案”展开激烈交锋,最终我院代表队以更为优异的表现斩获冠军,成功卫冕。

  本次比赛的评委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张辅伦、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许强与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俞海律师。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严峻律师,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飞金律师、甘露律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敏、学工办主任汪茜,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经济法系冯铁拴老师以及各兄弟院校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比赛开始前,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致欢迎辞,她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的积极意义,表示今年是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赛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协办方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成立二十周年,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并肩继续走下去,让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越办越好,祝愿湖北忠三律所事业更上一层楼。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严峻律师代表忠三律所致辞讲到,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期待并欢迎来自华中八校的法律精英能加入忠三律所大家庭,共同为追求律师行业的崇高理想而奋斗。同时,也祝福“忠三杯”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越办越好,祝福参赛选手都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本场模拟法庭受理的是“张东升杀人案”。公诉方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首先宣读起诉书并就起诉书的内容向法庭发表公诉意见,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符合《刑法》第232条故意杀人罪之构成要件,应当予以刑事处罚。我院代表队作为辩护方,于其后发表辩护意见。从被告人的主观故意、被告人的行为、被害人死亡与被告人行为间的因果关系等方面论证被告人的行为不属于犯罪行为,并结合现有证据和事实,逐一反驳了公诉方的观点和理由,攻守兼备,坚决维护被告人利益。



其后,双方针对本案争议焦点进行自由辩论。自由辩论环节,我院代表队沉着冷静,回答进退有据,追问步步为营,攻守尽显风范;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严防死守,锋芒毕露,步步紧逼。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400






  总结陈词阶段,我院代表队围绕争议焦点,对对方的代理词予以回应,对辩论环节的观点进行总结,综述本方的观点。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也再次逻辑清晰、论述详尽地阐述了本方观点及理由。至此,双方的比赛环节结束,进入合议庭合议环节。

最后,合议庭三位评审分别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三位评委一致认为双方选手准备充分,思维敏捷,表达流畅,既有扎实的法学功底,又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同时也使法律理论与实践在诉讼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结合,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感到惊喜和欣慰。



  经过合议庭的最终评议,我院代表队获得了本次大赛冠军,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我院队员杨征午同学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辩手。


合照


在本次大赛中,我院代表队经历了初赛和复赛的洗礼,荣获冠军。对于每一位队员而言,不仅收获了荣誉,更是收获了团队之间的友谊。相信我院代表队在今后的比赛中也能继续努力,再获佳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