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典编纂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92

通讯员(柯依澜 张杰 吴娟迪)1218日晚,法典编纂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典的多重路径——于文澴楼一楼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依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世界级知名罗马法学家,罗马第一大学荣誉教授,罗马第二大学拉美法研究中心创始人Sandro Schipani教授受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国内外法学专家与青年学者线上参会,众多法科学子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黄美玲教授隆重介绍了Sandro Schipani教授的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并对其应邀授课表达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Sandro Schipani教授聚焦于近现代的伟大革命以及罗马法的重读和再法典化这一主题,分别从政治革命路径和共同公民角色的再现、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路径与罗马法的融合、基于罗马法的概念计量路径、工农革命路径、以劳工阶级为基础的共和国公民路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路径六大层面展开论述。



在第一部分,Sandro Schipani教授介绍了波蒂埃和波塔利斯两大法学家的学术成果和观点,深入说明了共同公民的具体内涵和共同公民法典的制定。共同公民系指在互惠与相互关系中生活的罗马市民,他们对政治平等和立法话语的追求促成了共同法典的制定与传播。

在第二部分拉丁美洲独立运动路径与罗马法的“融合”中,Sandro Schipani教授以时间为脉络,梳理了肇始于1852年《秘鲁民法典》的拉丁美洲民法典的时代演变与相应特征。在具体介绍以平等为导向的第二代拉美民法典后,Sandro Schipani教授总结了拉丁美洲民法系统的特点:拉丁美洲民法系统是罗马法系统的子系统,但其自有的法律原则又对该系统产生了积极的统一作用。

在此之后,Sandro Schipani教授聚焦于19世纪的理性主义与罗马法。这一时期,罗马法趋向概念化与理念化,并在潘德克顿法学出现时达到巅峰。以罗马法概念为基础的《德国民法典》是法律科学发达的体现,其确立的体系结构构成了罗马法体系的制度遗产。Sandro Schipani教授之后阐释了工农革命路径。以十七世纪末为时间切入点,他介绍了莫斯科第三罗马和博洛尼亚法律科学的交替发展。但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法律在罗马法体系中的具体定位,学界存在不同观点。

在讲解以劳工阶级为基础的共和国公民路径时,Sandro Schipani教授围绕1942年《意大利民法典》和1970年《劳动者章程》展开讲述。《意大利民法典》产生于工业化进程中,因此对劳工保护存在不足,而1970年的《劳动者章程》正诞生于这一背景。Sandro Schipani教授提出在宏观层面,《劳动者章程》对劳动者首要地位的强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人法置于首编的做法形成呼应,而这也为法典解释提供了重要视角。

在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路径时,Sandro Schipani教授首先结合拉丁语共同公民一词的价值内涵,阐释了的中国化含义。随后,他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人身关系财产关系的顺序调整,强调了人格权独立成编是一种全新的法典编纂思路,具有重大意义,并指出人格权独立成编是对人人平等立场的确认,也是中国对法律发展的思辨与贡献。

总结部分,Sandro Schipani教授认为二十一世纪民法典与共同法复兴殊途同归,并对中国为普通法与共同法发展所做贡献表示感谢。

提问环节,Sandro Schipani教授耐心解答了线上线下同学的提问。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