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17届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784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201218日至21日,第17CASC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届模拟法庭竞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13所高校的20支代表队参赛。



在学校支持下,我院雷益丹、余素梅老师共同担任指导老师,我院2017级本科生谭时雨任助理教练和领队,由法学院派出两支参赛队伍。其中2018级本科生贺慧玉、赵琪玲和王璐作为参赛队员组成一队;2019级研究生张媛媛、Amongin Sandra2020级研究生熊成林为参赛队员,2020级研究生占成康为研究队员,组成二队。经过激烈角逐,凭借两队队员的优异表现,一队队员荣获全国二等奖,二队队员荣获得全国三等奖。其中,Amongin Sandra同学获“优秀辩手”荣誉称号,雷益丹老师获“最佳书状指导奖”。

 


本年度竞赛以巨型星座、自主空间操作系统、科学调查自由、国家监管、核动力源、空间碎片等空间法前沿问题为焦点问题。在4个月的备赛中,我院参赛队员全力以赴,在法律信息检索、英文文献阅读、书状书写以及英文口头辩论等各方面均有长足进步,国际法理论基础知识得到了夯实,国际视野得到了扩展,并逐步掌握运用国际法规则解决国际法律争端的专业能力,以期成为我国高端法律人才的后备力量。



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1992年创办的全球性年度模拟法庭竞赛。该项大赛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被公认为是当今国际社会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中国赛区的比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模拟法庭全球竞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竞赛还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外交部条法司的大力支持。外交部条司法一等秘书徐宇、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张振军、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宇航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洪庆应邀担任主审法官。此外,香港大学法律系系主任赵云、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剑刚应邀参与书状评审。



我院模拟法庭辩论队是一个通力协作、共同奋进的大家庭,在备赛过程中,空间法的队员还得到了国际模拟法庭队总教练2019级研究生张傲、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队伍学生教练2017级本科生李英奇、2018级本科生队员夏苡悅和王禹嘉的有利协助与指导。我院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英语表达和提升国际法研究能力的机会。最后,欢迎有志于此的同学加入辩论队,为队伍再创佳绩注入新活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