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一流学科高质量论文培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159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226日,法学院法学一流学科高质量论文培育研讨会在金谷国际酒店二楼金谷厅圆满举行。《法学家》高圣平老师、《法制与社会发展》侯学宾老师、《现代法学》段文波老师、《中外法学》杨明老师、《法律科学》马治选老师与《法商研究》何艳老师等来自全国各大法学核心期刊的编辑参与本次研讨会。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校人才办主任兼人事部副部长陈柏峰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江河教授及多位法学专家学者到场做出报告并参会学习。法学院副院长张家勇教授与法学院张忠民教授担任主持人。



总结寄语


会议伊始,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介绍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并致辞欢迎,同时鼓励各位青年才俊交流互鉴,提升法学论文写作能力。





上午的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张家勇教授主持。刘磊老师从类案运用的差序格局及其机理切入回答了“类案同判”如何实现的问题;李雷老师对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开展合宪性审查基准的考量作出详细探究;江河教授以国际民航组织为例展示联合国专门机构争端解决的司法化;刘杨副教授介绍了国家认证能力的实践困境与法治建构。张威老师讲述了刑事证据能力概括条款的中国模式;郭红欣老师紧跟时事对新发疫情风险预警机制的完善提出独具匠心的见解。侯学宾老师与段文波老师对六位发言人的论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给出修改意见。




谢冰清老师描述了税延型养老保险制度的理论基础与功能定位;戚建刚教授阐述了特殊类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法制模式的巨大变革;冀鹏飞博士在他的文章中讲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中自然资源解决困境的现实突破。张静老师就功能主义在所有权保留与融资租赁中的适用限度做出发言;刘征峰副教授围绕结婚中的缔约过失责任做出报告;尹生教授以学术阅读与写作课程为例刷新了大学课堂革命的观点;谢冰清老师基于长期护理保险中“照护需求”之界定及其法律表达展开分析。段文波老师和高圣平老师就各位学者所报告文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下午的研讨会由法学院张忠民教授主持。何鹏副教授围绕未来世界法的形式与面貌进行发言;戚建刚教授深入探讨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知识产权的发展;刘鑫老师以制度伦理研究路径为方法论展开了对专利制度的理论困境及其出路的探讨;段丙华副教授就政府参与债券违约处置的正当性基础及边界问题进行发言。韩桂君教授在她的文章中主张劳动合同的履行过程不应适用诚信原则;李金镂老师以乘客开门致人损害的责任认定为切入点,论述了数人侵权之下的连带责任扩张论。评议人杨明老师与马治选老师针对以上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发言人1-4


李璐君老师论证了司法作为一种人权保障方式所具有的极大优势;张青波副教授就“行政协议规定”下 PPP 协议的司法审查发表自己的看法;侯志强博士针对《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七条,从逻辑学角度进行深入解析;陈爱飞老师以《新加坡调解公约》为视角讲述国际商事和解协议强制执行力的生成模式;丁汉韬老师从历史演进、实施路径与法理局限向我们介绍了阻断性立法有关情况。李文静博士从现实困境、法理解读与中国方案这三个角度深入分析海上反恐联合的执法模式;玄涛博士以新冠疫情为例论述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在中国际法建构中的重要作用;刘晶博士深入讲解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合法性、普通法传统以及中国因应。针对以上发言,马治选老师与何艳老师逐一点评。


发言人5-8


研讨会最后阶段,马治选老师、杨明老师与何艳老师做总结讲话。他们表示,我们要做学术史上的接力者,逐步培养学术研究所需的基本素养,最终成为更优秀的学术研究者。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