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项目进课堂,模拟演练助地方” ——记一次地方立法教学创新训练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651

通讯员(张润民 李达)1223日下午,由胡弘弘教授、江登琴副教授合开的《立法与政策设计》实务课程开展了一次地方性法规模拟起草的展示、交流与研讨活动。按照教学安排,课程开课伊始就通过学生自愿组队的方式组成八支“立法起草模拟小组”,由各小组扮演“立法者”的角色对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模拟起草,此次结课便是八个小组对各自的“立法项目成果”予以展示说明。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胡弘弘教授特意邀请立法基地专家陈新副教授、丁丽红副教授、付婧老师参与到本次课堂的指导活动中。

 


本次各模拟立法小组拟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建议稿包括:《A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办法》《B市养犬管理条例》《C市机动车停车条例》《D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E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F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及《G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等条例。其中,《A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办法》属于极具地方特色的法规,对于A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E市作为畜禽养殖大市,制定《E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目的在于促进地方养殖业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G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属于地方实施上位法的执行性法规,但如何将上位法的精神和理念转化为地方针对性强、效力高、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仍需要精心设计。

课堂展示环节,各小组从法规草案文本、法规起草理由、法规草案的逐条依据以及配套的立法调研报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据悉,模拟立法小组的成员具备不同的专业知识背景,既有来自法理学、民商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等法学专业的同学,也有来自财政学、经济学以及金融学等非法学专业的同学。各小组成员都表现出对立法活动浓烈的兴趣,在课前便对所要模拟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章节体例、具体条款等内容进行了反复磋商、讨论,并针对模拟起草的地方性法规配套制作了相应的问卷和访谈提纲,体现出同学们对“立法调研”活动的高度重视。

 


评议环节,各位老师对本次“立法演练”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门课程的授课模式具备创新性、新颖性,并对各小组的法规草案建议稿中的内容和特色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同时,老师们也给各位同学提出了一些学习建议:一是应当重点关注立法的目的,理清立法所要解决的问题,并在相应法规草案中反映出来;二是要在立法过程中突出地方特色,对于上位法已有的规定,地方性法规一般不宜作出重复性规定;三是要加强法理学和立法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并能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反哺立法实践。

 


本次立法演练活动的举办让参与课程学习的同学获益匪浅。在谈到自我学习心得时,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童浩文认为:“本次课程授课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并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自己对立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将会继续学习。”2020级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特同学认为:“通过本次课程学习,我们自身对立法基础与程序的研究能力、对法律文本细节与逻辑的分析能力、对立法文件与相关文献的检索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为我们今后开展相应的学术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级法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郝荣同学谈到:“整个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而且形式多样,通过对《立法与政策设计》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立法理论和实务之间的不同和联系,也对我国立法建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据悉,本次立法演练作品还会进一步邀请立法基地更多专业导师进行指导,以使作品更加科学严谨。《立法与政策设计》实务课程在开设之初秦小建老师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茂林等老师也给予了精心的指导。目前该门课程在我校已开设六年有余,吸引了众多学生选修,教学团队主要依托于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未来立法基地将吸纳更多的高校专业老师和立法实务干部参与指导,不断总结和创新教学方式,持续探索立法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积极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立法人才贡献中南智识和力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