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五讲):学术思维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364

通讯员(夏文轩 吴晓 邓静奕)316日晚,法学院2020级“法学入门阶梯系列讲座”(第五讲),在首义校区文泽楼3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诉讼法学系陈虎教授主讲,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瑞老师主持,2020300多名同学到场聆听学习。同时,本次讲座也通过“长江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近3600人次在线观看。



如何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如何运用学术思维分析、解决法律问题,是每一位法科学子在初学阶段都会产生的困惑。在本次讲座中,陈虎教授从同学们面临的困惑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培养学术思维的方法。

陈虎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要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首先应当具有浓厚的问题意识,但在提出问题之前,需要好好想一想我们提出的问题属于哪个层面。是“question”,“problem”,还是“issue”。只有 “issue”才是我们在学术层面应当讨论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活着”、“死刑该不该废除”,这些“issue”的特点就是这些命题具有永恒性,人们无论探索多久,都找不到它真正的答案,而我们所要探究的,正应当是这些本质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训练问题意识呢?陈虎教授推荐同学们使用“学术史阅读法”,因为学术史往往能反映问题的演化过程,反映每个顶尖的头脑是如何回答这些问题的,在思维的突破与转向中培养思辨能力。

接着,陈虎教授指出,要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还需要关注细节,即“经验观察”。陈虎教授援引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不要过早过多关注事件结论,要更多地关注事件本身的细节,只有从事实当中找到唯一性的情节,才能支持自己的结论。养成对细节的敏感,是法律人的基本功。



最后,陈虎教授强调,在关注到经验事实之后,我们还应学会提出假说,并且根据所提出的假说进行更深层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他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准备着”,是陈教授对同学们的谆谆告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在场同学一致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并以热烈的掌声向陈虎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