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在第十九届亚太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975

通讯员(李英奇)2021311日至14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香港红十字会以在线形式举办的第19届亚太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作为目前亚太区在该领域最大型的联校比赛,此次共有26支队伍参赛,均为2020年举办的一系列区域、全国和地方赛事中的佼佼者。我院代表队因在202012月中国大陆赛区选拔赛中赢得冠军而取得参赛资格。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新西兰维多利亚惠灵顿大学代表队夺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东京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我院代表队荣获最佳书状(辩方)季军。

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亚太区的赛事,也是参加本届竞赛的三支中国大陆代表队中唯一获得最佳书状奖殊荣的赛队,可谓重要突破。




我院代表队由国际法学系钟丽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英奇为教练,2018级本科生夏苡悦、王禹嘉为上场队员,2018级本科生梁诗琪、吴梦珂为研究员。

本次比赛以武装冲突中作战手段的合法性、受保护者的地位认定以及种族灭绝罪为焦点辩题。值得一提的是,本赛段采用全新赛题,且书状撰写时间仅有一个月(2021115日发布赛题,215日之前提交书状),较国内赛压缩了近两个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队员们及时调整分工,从容应对,以高水平的法律分析获得了评委的极高赞誉,成功斩获最佳书状(辩方)季军,展现了我校法学一流学科的实力。

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鼓励、队员们对国内赛的及时反思和总结以及春节期间毫不松懈的研究与写作。受此鼓舞,国际模拟法庭将在学院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培养体系,争取在国际赛事中取得更多佳绩。



  (https://www.redcross.org.hk/en/moot19/p_and_c.html

附录:参加第19届亚太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的26支大学代表队(不分次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中山大学(中国)、台湾大学(中国台湾)、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香港)、香港大学(中国香港)、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东京大学(日本)、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越南外交大学(越南)、韩东国际大学(韩国)、Indus College of Law(巴基斯坦)、博帕尔国立法学院(印度)、老挝国立大学(老挝)、蒙古国立大学(蒙古)、兰甘亨大学(泰国)、柬埔寨皇家法律经济大学(柬埔寨)、悉尼大学(澳大利亚)、特里布万大学(尼泊尔)、巴查查兰大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北方大学(马来西亚)、达喀尔大学(塞内加尔)、加夫纳大学(斯里兰卡)、菲律宾大学(菲律宾)、仰光大学(缅甸)。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