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赴多地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24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崇德尚法,致知笃行。近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分别前往各学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奉献精神,宣传法治和环保理念。

学习气象知识,践行环保理念——世界气象日课堂科普活动

318日,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即,由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承办的以学习气象知识,践行环保理念为主题的世界气象日课堂科普活动在洪山区关山街道汽标社区小学顺利开展。


 

活动伊始,志愿者以气象是什么的提问导入本次活动主题,并通过对气象、天气、气候等常见的概念辨析,让同学们对气象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科技与气象环节中,志愿者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气象科技手段,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气象科技的兴趣。随后志愿者们向大家科普了当前世界面临的两大气象问题:全球变暖和大气污染。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氛围活跃。

本次活动向同学们普及了气象知识,传递了《巴黎协定》背后暗含的法治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气象保护意识,促进了同学们对气象问题的理解和关切。伴随着大家热烈的掌声,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老有所乐,爱满夕阳”——社区老年人集体生日会活动

319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赴洪山区关山街汽标社区举办“老有所乐,爱满夕阳”社区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节目表演、集体包饺子以及送上生日祝福。志愿者面向老人合唱了《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和我的祖国》三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社区小学舞蹈队的小朋友们则带来舞蹈表演《中国娃》。表演过程中,老人们打着节拍、笑容满面,现场欢笑不绝。

在包饺子环节中,社区居民现场制作馅料、擀制面皮,由在场老人、小朋友及志愿者一起包饺子。在等待饺子煮熟的间隙,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为老人唱起生日歌,切好生日蛋糕并送上生日祝福,现场氛围温馨融洽。随后志愿者们将打包好的饺子送到出行不便的老人的住所,将温暖送给更多的人。

本次活动一方面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有利于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传递了志愿服务精神,提醒大家关爱老人,从暖心陪伴做起。


 

“拒绝沉迷游戏,依法健康上网”——武昌区傅家坡小学普法授课活动

319日下午,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拒绝沉迷游戏,依法健康上网普法授课活动于武昌区傅家坡小学顺利举办。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以一段有关网瘾少年肆意挥霍金钱的新闻报道视频引入,提醒同学们正确认识游戏,避免过度沉迷。紧接着,志愿者们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沉迷游戏的危害,并让同学们思考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的正确做法。同学们经过激烈的讨论,了解了对待网络游戏的正确态度。而后,通过学习《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文明上网规范。

活动末尾,志愿者们向同学们传递了文明上网、适度游戏、健康生活的科学观念。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明消费陷阱,晓依法维权”——“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普法系列活动

31日至320日期间,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明消费陷阱,晓依法维权”普法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本次系列活动包含:于光谷第三小学、光谷第五小学、傅家坡小学、板桥中学、井岗山小学、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进行的授课活动;于棋盘街小学、傅家坡小学开展的国旗下讲话活动,以及于光谷第三小学开展的主题广播台活动。

经过“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周密准备,本次“明消费陷阱,晓依法维权”普法授课活动正式于光谷第三小学、光谷第五小学、傅家坡小学、板桥中学、井岗山小学、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成功开展。来自各个中小学的师生热情地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以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消费者的各项基本权益、现实生活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陷阱、《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并进一步详细且有条理地讲述了维权途径。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应,受益匪浅。

在傅家坡小学、棋盘街小学开展的国旗下讲话活动也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严肃而不失生动地向同学们展开讲解,介绍了消费者权益日及消费者协会的历史,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和常见的维权方式,培养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在光谷第三小学,服务队成员走进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向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3.15”特别节目。志愿者们向大家介绍了 “3.15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和常见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具体讲述了维权手段。同学们纷纷诉说自己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的权益受侵害的情况,志愿者们一一倾听并提供建议,呼吁大家依法维权。

 


“敬老和风,爱满夕阳”——悦善养老院爱心敬老活动

321日上午,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敬老和风,爱满夕阳”爱心敬老活动在悦善敬老院举行。

志愿者们以歌曲表演为活动拉开序幕,一首首经典老歌将老人们的思绪带回过往时光。按捺不住的爷爷奶奶们拿起话筒,与志愿者们齐声合唱,唱出蓬勃不息的生命力和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在悠扬婉转的歌声里,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歌曲唱完,便是志愿者们的太极拳表演上场的时候了。招招式式,尽现精气风范。最后,爷爷们为志愿者们送上一首《毕业歌》,希望志愿者们都能茁壮成长,早日担负起家国重任。

爱心敬老,从不是单方面的付出,是双方的奔赴。拳拳爱意,浓浓爱心,用爱汇聚微光,这才是“爱心同行”的含义。

最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本次敬老活动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