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十三期“分层次一体化”团校培训班暨“百年寻迹溯党史,恪守初心忆峥嵘”第三次理论授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79

通讯员(洪晨晨 王孜 刘笛 甘琳宇)330日晚,法学院第十三期“分层次一体化”团校培训班第三次活动暨“百年寻迹溯党史,恪守初心忆峥嵘”理论授课于我校首义校区文润楼306教室顺利举行。第四届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付玉璋、副团长韩承熙受邀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瑞出席本次活动,全体团校班学员到场学习。

本次活动在庄严的团歌奏唱中拉开序幕。



团课伊始,吕瑞老师致辞。他提纲挈领地阐述了本次理论授课的意义,向全体学员热情介绍了付玉璋团长和韩乘熙副团长,并寄语学员们认真聆听百年党史,感受薪火相传的“探月精神”,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付玉璋团长首先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从过去到未来”为题进行授课。她以一段生动有趣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引入主题,围绕中国摆脱贫困的伟大意义、中国摆脱贫困的实质内涵以及中国摆脱贫困的实践体会这三大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意义方面,她以农村供电通网、易地搬迁、义务教育等例证现实意义,以经典诗句论证历史意义,以中国为世界减贫目标做出的卓越贡献论证世界意义; 实质内涵方面,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一书将贫困细化为精神贫困、思维贫困、实践贫困三大板块,提出要培养“先飞意识”与坚持精神、树立开放和辩证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和求精求细两大原则;实践体会方面,她以四川凉山州脱贫事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和黄文秀个人先进事迹为例,对青年学生提出希冀展望与共同勉励。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她最后引用习主席的话语总结了中国减贫事业的不易与伟大。



韩承熙副团长以“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展开授课。他通过展示新华社发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logo向学员解释其背后的深刻寓意。他用清晰的时间轴划分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并以此为切入口,着重分析“探月精神”。他通过对嫦娥五号运行轨迹及工作原理的基本介绍,彰显出我国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同时以提问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学员对嫦娥五号重大进步的深入理解。他从四个角度诠释了探月精神的重要意义——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他还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科技大国转变为强国的重要因素,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才能更快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迈进。



提问环节,针对学员提出的当代青年普遍经历的迷茫和瓶颈期等问题,两位主讲人均耐心给予了一一解答和引导。



至此,本次理论授课活动圆满结束。



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永怀奋斗初心,弘扬法科学子之风,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满腔热血赴荣光。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