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对联合国系统运作的影响”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柯依澜 张怡歌 亢浩睿 邹泽舜)47日下午,“新冠肺炎对联合国系统运作的影响”主题讲座于文澴楼8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意大利著名国际法教授、我校“南湖”讲座教授Giuseppe Nesi受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副院长、中意学院中方执行院长李俊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与青年学者,许多学子到场学习或者通过线上会议参与此次讲座。


 

Giuseppe Nesi教授曾任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学院院长,并于2002年至2010年担任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法律顾问,谙熟联合国系统的运作。讲座伊始,Giuseppe Nesi教授简要介绍了联合国主要机构,重点讲解了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以及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决策机制。20203月中旬,联合国总部因新冠疫情而紧急关闭,现场会议受到限制,联合国决策机制受到冲击。

Nesi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而引入的“沉默程序”。以联大为例,联大主席向所有会员国发送待决决议草案,标明会员国提出反对意见的截止日期(至少为72小时)。会员国可通过电子邮件向联大主席表达异议,由后者通知全体会员国开展进一步协商。如果会员国在规定时间内未表示异议,联大主席将向所有会员国发送确认函,明确决议通过。Nesi教授认为,“沉默程序”在疫情期间保障了联大的议事效率,维护了联大的正常运转。


 

Nesi教授谈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应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措施——视频电话会议。虽然视频电话会议具有高度灵活性,但部分成员国对视频电话会议的正式性和透明性表示担忧。

Nesi教授强调,新冠疫情给联合国及其主要机构的运转与决策机制带来了深远影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应坚决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继续为联合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设性方案。

在提问环节,Nesi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比如联合国在疫情稳定后是否会沿用‘沉默程序’,安理会采用的视频电话会议与闭门会议有何具体区别

 


黄美玲教授回顾Nesi教授对我校与特伦托大学多年来的合作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李俊副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Giuseppe Nesi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