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多途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27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3月28日至4月1日,法志协“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壹心”志愿服务队、“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群体,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校园普法。

“让爱来,让碍走”——“蓝色行动,护航成长”国际自闭症日主题活动

3月28日上午,在第十四个“世界自闭日”来临之即,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赴江岸区汉口江滩,开展“蓝色行动,护航成长”国际自闭症日主题活动。社会团体、家长组织、高校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为自闭症群体发声,协手助力创造就学、就业、出行、社区生活无障碍的包容性社会环境。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换上“让爱来,让碍走”蓝色行动定制服装、领取宣传海报等物资,与其他社会组织一同等待活动开始。



各志愿组织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孩子及其家属抵达后,活动正式开始。武汉蜗牛家园心智障碍人士服务中心负责人、湖北省残联代表先后发表演讲,呼吁公众关注自闭症儿童生活困境。




活动中,非洲鼓教练引导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围成一圈,伴随音乐,进行互动。随着音乐节拍,孩子们借助肢体语言和声音与外界产生共鸣,渐渐绽开笑颜。路人被欢乐的氛围感染,纷纷走近了解。在志愿者们的介绍下,更多人民群众意识到本次活动的意义,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



志愿者们邀请路人在孩子们叠的蓝色纸飞机上留下了对自闭症孩子们的祝福。活动最后,伴随着对自闭症孩子们的美好祝福,活动参与者们共同将象征美好的蓝色飞机放飞至空中。



截至目前,自闭症患者群体仍是一个亟须公众广泛关注的群体。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医学治疗和社会救助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志愿者们希冀以微薄之力,与社会各界共同行动,为自闭症儿童群体创造一个更加理解、包容和健康的成长环境。

黄家湖巡湖志愿活动

3月28日,为进一步监测黄家湖地区环境质量,培养大学生保护水体意识,我校法志协“壹心”志愿服务队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志协赴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地区,开展此次黄家湖巡湖志愿活动。

清晨,志愿者们先来到黄家湖周边,有序分发垃圾回收的所需物资。

走近黄家湖,志愿者们观察到黄家湖湖水清澈,水质状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情况良好,治理活动效果显著。


黄家湖周边的环境状况较前几次有明显改善。虽仍有少量烟头、纸团散落在湖区周边,但草丛中垃圾的数量明显减少。志愿者们对周边垃圾进行了细致捡拾清理。



湖区周边垃圾被请理干净后,志愿者们将收集到的垃圾打包,并在活动结束后将其统一处理。



本次巡湖活动中,志愿者们捡拾垃圾,考察水质,有助于改善黄家湖湖区环境,增强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改善黄家湖的环境状况是一大难题,但在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环境保护已初见成效。未来,法志协“壹心”志愿服务队将继续认真履行黄家湖民间湖长职责,为黄家湖环境的改善持续发力。

“春风送暖清明到,用火安全需记牢”——光谷第五小学普法授课活动

41日下午,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春风送暖清明到,用火安全需记牢”普法授课活动于光谷第五小学顺利开展。



活动伊始,志愿者播放了一段有关户外用火安全的视频,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在对清明期间户外火灾频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后,志愿者还对户外用火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户外用火安全问题。



在讲授过程中,志愿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向同学们介绍了失火罪、放火罪以及防火相关条例。同学们在学习清明安全用火相关的常识之外,还了解到了相关法律法规。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强调防火安全,应当警钟长鸣,同学们要增强用火安全意识,文明用火,并倡导全校师生携手防火,共度平安清明。伴随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本次“春风送暖清明到,用火安全需记牢”校园普法授课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