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Paul Du Plessis教授主讲“Trouble at the Baths”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91

通讯员(李宛儒 刘笛 亢浩睿 周琰 张怡歌)410日晚,“Troubleatthe Baths”主题讲座,于我校文澴楼中意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爱丁堡大学法学院Paul Du Plessis教授担任主讲人,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国内外法学专家与青年学者通过zoom平台线上与会,诸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黄美玲教授对Plessis教授应邀进行线上讲座,致以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其在罗马法领域的卓越成就。

Plessis教授现为爱丁堡大学法学院教授,爱丁堡大学欧洲法律史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出版著作《罗马法教科书》和《西塞罗的法律:再访罗马共和国后期的法律》等。



Plessis教授首先从公共浴场的历史背景切入。浴场是上层社会信息交流的重要社交平台,在罗马政治社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浴场纠纷频出,尤以洗浴者随身物品被盗为甚。罗马人在这些争端的处理过程中,逐步建立了一系列法律规则。因而可以说,浴场文化在罗马法的发展中占据了至关重要地位。接下来,通过对罗马浴场盗窃现象的深入剖析与解读,他阐述了罗马法对相关细节问题的规制。



Plessis教授在碑文考据的基础上,援引《学说汇纂》中保罗与盖尤斯两位法学家的观点,分别从浴室定义、衣物保管、偷盗惩罚及奴隶业务等多方面对罗马浴场的盗窃现象进行了深刻的法律分析。通过细致讲解不同主体实施犯罪时的不同惩罚措施,同一主体在不同情形下犯罪的不同惩罚措施,他展现了当时浴场法律规则体系的相对完整性与不断细致化。

最后,他以乌尔比安在《论告示》中的关于沐浴者与浴场之间订立雇佣契约的论述为例,深入剖析了双方契约成立后洗浴者财物丢失时保管责任的承担问题。通过分析彼时法律条文与可用法律救济,他总结道,浴场盗窃是罗马人难以根除的隐患,但洗浴者在法律层面上享有一定的追索权,并可以通过各式法律手段来确保其私人财产的安全。



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学说汇纂》中士兵盗窃的惩罚、中西方浴场文化差异等问题向Plessis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教授一一予以详尽解答。



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