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服务队赴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09

通讯员(法学院志愿者协会)417日,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壹心”志愿服务队主办的向“负担”说拜拜——闲置物品回收活动在首义校区首义广场顺利举行。



活动中,志愿者分为宣传组和回收登记组,两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活动有序进行。宣传组人员负责在校园内进行流动宣传。每位成员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向路过的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许多同学都认真地听着活动介绍,并询问活动细节,努力思考着是否有闲置物品可以捐赠。

回收登记组在摊位处招待前来捐赠物品的同学。值班人员负责登记捐赠人的姓名和班级以及回收物品的类别,并鼓励捐赠人对闲置物品留下赠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对收集的物品进行擦拭和消毒,以方便后续盲盒活动的开展。

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非一时之功、一人之力,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其中。每一个素不相识但充满热情投身志愿的你,都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希望和勇气。

2021416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赴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府社区,参与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引起社区居民对于电信诈骗问题的重视,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和掌握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和技巧。本次活动获得武昌府居民的大力支持并取得圆满成功。



志愿者们从反诈骗的主题出发,选取生活中的常见骗局,生动演绎了《看好“钱袋子”》防诈骗主题小品。从一开始熟人介绍的“高利息”投资会,到后来的“伪造求救电话”要求转账救人,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骗局被搬到了舞台上,引起了台下许多观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共鸣。

此次小品宣传活动,拓宽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广度、深度和长度,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电信诈骗手段的了解,有效提升了社区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筑牢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21417日上午,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赴洪山区关山公园,举办了“人民携手,大国长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助力国家安全教育建设。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免费法律咨询和“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精心策划的小游戏。免费法律咨询为公园游客们排忧解惑,向游客们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游客们的法治意识。小游戏在向成年游客科普国家安全知识的同时,用简单的卡通形象将与国防相关的科技成就留在小孩子们的心中。趣味性与实用性的结合,让本次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达到了本次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的目的。



最终,本次活动圆满完成,效果可观。“略尽书生绵薄之力,服务社区法治建设”,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们也真诚希望通过一系列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为社会法治安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417日,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的若干志愿者一同前往金鹤园青少年空间,进行青少年普法活动。

此次青少年普法活动针对约七到十周岁的未成年人,目的是让他们了解如何在家庭和社会中认识危险、寻求帮助以保护自我。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情景剧表演,知识讲解,问答环节和游戏环节。各个环节相互关联,层层递进,每个环节以互动的形式进行衔接,现场的氛围轻松活跃,但也很好地达到了普法的活动效果。

在情景剧表演中,由四位志愿者分别饰演两对母亲与孩子,围绕“压岁钱是否应该交由父母处理”这一问题进行演绎,向孩子们传达了“保卫自我权利”的思想:在遇到父母侵害自己权利的时候,应该勇敢说不。同时,在享受自己权利的同时,也应该履行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乱花钱的义务,让孩子们从权利义务的角度接触法律,了解法律。



在知识讲解中,负责解说的志愿者以“讲解+互动”的模式为孩子们讲解有关家庭保护未成年人自身权利的一些知识,在畅所欲言的表达中,也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

在知识问答环节,由志愿者提问相关法律性问题,孩子们进行抢答。在活动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展现了对法律的热情与好奇,在每一道问题的答案中体会法律精神与法律内涵,了解自身权利与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下午16:30,普法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在讲台上合影留念。

418日上午,天气晴朗,惠风和畅。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再次走进武昌区团结社区悦善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此次敬老活动,志愿者们为爷爷奶奶带来了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爷爷奶奶随着志愿者的歌声打着节拍,跟着深情歌唱。这些老歌仿佛唤起了爷爷奶奶的许多回忆。

接着,志愿者给爷爷奶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游戏—保龄球。爷爷奶奶的热情高涨,都跃跃欲试,想要展现一下自己的实力。游戏环节中,老人们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热情地参与着这个游戏。

在惊心动魄的游戏环节之后,为了帮助老人们活动身体,预防摔倒。志愿者带着老人们做了防摔倒毛巾操,为老人们细心地示范着每一个动作,告诉老人们讲今天学到的毛巾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练一练,增强防摔倒的能力,提高身体的协调能力和灵活性。

最后,在志愿者与爷爷奶奶合唱的一首《黄河大合唱》中,本次敬老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老人。老人们也告诉志愿者要常来看看,常来玩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