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律职业伦理大讲堂第三讲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491

通讯员(邓瑜婕 王晓庆 杨宇康)4月24日下午,以“中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历程、成就与困惑”为主题的法律职业伦理大讲堂第三讲在文治楼6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教授主讲,我院巢容华、李栋、李培锋、陈敬刚、罗鑫等老师出席讲座,副院长李俊主持。



   李俊副院长首先对刘坤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其在本科教学领域的贡献,对刘坤轮教授此次前来我院传道授业致以衷心的感谢。




   讲座伊始,刘坤轮教授以亲身调研引入,表示当今的法学教育并没有完成“集体性”构建。通过分析比较各大高校的培养方案,刘坤轮教授指出其中都缺乏定位感,即院校应明确服务于哪一区域的法律建设,细化培养要求。通过梳理现今法学教育面临的各种问题,结合法学教育的特殊属性和法律职业发展需要,着眼功利主义视角,从培养对象、培养主体、法律职业共同体和法治社会四大方面,全面深度地阐释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国外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发展历程与我国现状的对比,刘坤轮教授提出应更新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模式、形成层层递进的教学体系和协同育人体系,不断丰富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最后,刘坤轮教授指出当代法律职业伦理研究面临的三大问题:即知识体系上,只有少数研究者实现了体系的构建;研究领域上,目前只大致实现了领域的共识对象;共同的研究基础上,现今仍处于碎片化状态。



       评议环节,巢容华老师认为本次讲座为我校后续职业伦理的课程教育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李栋老师谈到在功能分化的社会要实现法律系统封闭运行,法律职业伦理将作为重要的载体。李培峰老师、陈敬刚老师和罗鑫老师分别就讲座中的启发感悟和实际教学中困惑,同刘坤轮教授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李俊副院长在总结中提出,针对在校学习时期和职业生涯中职业伦理教育的差异性和共性,应寻求其共同价值并进行体系化梳理。



       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