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服务队赴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44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419日至24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壹心”志愿服务队、“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办公室成员以及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宣传部成员多形式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校园普法。

 “知法守法,守护蓝色星球”-井岗山小学长江保护法授课活动

为宣传长江保护法,提升学生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202142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和“壹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来到了洪山区井岗山小学进行“知法守法,守护蓝色星球”长江保护法宣传授课活动。



上课铃声响起后,授课人员以世界地球日为起点,引入了长江的环境污染问题。PPT中五颜六色多种多样的珍稀鱼种引入眼帘时,同学们沉浸在了对各类鱼名称的讨论之中。而当了解到PPT中的很多鱼种濒临灭绝甚至以及灭绝时,同学们对长江生态所面临的危机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在列举了长江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后,授课人员对长江保护法进行详细介绍,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具体利用法律保护环境,激励同学们为长江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演讲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肃静,聚精会神,细心聆听了长江的问题与保护,对长江水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护水意识。




演讲接近尾声时,授课人员向同学们发出了守护蓝色星球的号召,希望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知法守法的科学意识,时刻保护自己所处的点滴环境,约束自我,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监督他人守护蓝色星球。鼓励同学们合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环境,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课程结束,台下响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加强经验交流,提高社区矫正质量”之社区矫正经验交流活动

为创新社区矫正活动形式,推动社区矫正活动进一步开展。424日上午,“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文澜楼进行交流与讨论。

陈子悦同学首先通过视频《“基层社矫”专家的新与心》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矫正榜样候选人——盖颖。随后,她通过各类调研,参考其他地区的社区矫正经验,建议采用“亲友帮教团”、社区矫正综合性考试等手段,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快速回归社会,树立他们对国家和法律的尊重。

接下来,唐雨阳同学分享了他对社区矫正活动新形式的看法。唐雨阳同学建议社区矫正对象的家人为社区矫正对象写一封值得珍藏的信件,说一说家人们的真实想法,直击心灵最深处。其次,社矫对象们可以合唱感恩的心,通过歌唱来体会感恩家人、感恩朋友、感恩社会,让社矫对象怀揣着感恩的心进入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

申君毅同学借鉴国外先进的社区矫正经验,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从研究思路上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田奕涵同学以未成年人社矫为例向我们展示了新型社矫方式。田奕涵同学认为,通过挂横幅、摆展板、发宣传页等方式,有助于引导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营造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




至此,社区矫正经验交流会在同学们的分享中结束了。经过此次的经验分享会,相信志愿者们都会有所启发,为以后的社区矫正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提供更丰富的建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