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公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目标、内容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969


讲座主题: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目标、内容和挑战

The 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s: Objectives, Actual Content and Challenges

日期:2021年5月14日

时间:上午1000-11:30(北京时间)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治楼法学实验中心311

 

主讲人:Madeleine Martinek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Madeleine Martinek教授获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方向为中国深圳的实验性立法拥有南京大学经济法学哥廷根大学中国法与比较法学硕士学位。曾工作德国的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专攻对外贸易法和公司法;后为德国工商会北京代表处法律与投资部部长。现为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的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仲裁、冲突法、联合国销售法和国际贸易组织法。

主持人:肖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内容概要:

2013年11月,中欧宣布启动投资协定项目谈判。2020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35次谈判如期完成,达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这是中欧加快双向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充分体现了中欧高层领导人对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战略决心和远见同时本协定又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之后,中欧双边投资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与贸易保护主义重创的全球经济增加了新的动力源

作为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其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主要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该协定不仅彰显了中国以规则为导向推动经贸合作的战略决心和能力,同时也为欧盟更好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进一步体现了欧盟践行地缘政治独立地位的立场。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作为今后中欧双向开放的指导性文件,其努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协议涵盖的具体内容包括哪些?又可能遇到哪些挑战?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目标、内容和挑战!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