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冯俊伟教授主讲《数字时代刑事诉讼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72

通讯员(陈实 陈煜洁)2021522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科主办、中南检察研究院承办的南湖程序法论坛第二期《数字时代刑事诉讼的发展》在文波楼智慧教室109开讲。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冯俊伟教授主讲,我校中南检察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诉讼法系主任陈实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董坤老师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程衍老师与谈。我校70余名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旁听了此次讲座。



冯俊伟教授以数字时代为发展背景,从“刑事管辖领域的发展”“刑事侦查领域的发展”“刑事审查起诉的发展”“刑事审判的发展”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发展给刑事诉讼领域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冯俊伟教授指出数字时代刑事诉讼法的转型面临着一些重要问题如新技术对控辩平等的冲击新技术对刑事诉讼价值刑事诉讼规律以及刑事诉讼基本原则的冲击等




在与谈环节,陈实副教授指出了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风险和挑战是刑事诉讼法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有鉴于信息技术的复杂性在回应这一问题时需要更为谨慎董坤老师首先借助“预备行为-实行行为-事后行为”结构提出数字时代背景下帮助行为正犯化的发展趋势其次针对数据时代下刑事管辖的发展董坤老师提出法定管辖与裁量管辖之间存在模糊性如何限制网络犯罪裁量管辖的任意性是当务之急最后就数据时代下刑事侦查的发展董坤老师提出刑事诉讼法54条和监察法相关规定会对初查行为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电子数据的内涵和外延需要进一步阐明



随后,程衍老师提出,在刑事管辖层面法定管辖由于机械化的特点不适合复杂的网络犯罪刑事侦查层面电子技术仅仅是实施犯罪的手段核心问题是侦查机关有没有能力破解技术性犯罪刑事审判层面电子技术只能成为审判的辅助手段不能代替法官进行审判

陈实副教授就此次论坛做了最后总结。他以监控到底是一种保障公民安全的技术手段还是一种新型的侦查措施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强调本次讲座主题对当下刑事诉讼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最后,陈实副教授对三位讲座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