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求实,奋楫笃行”——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561

通讯员(梁宇琪 邓瑜婕 杨颖 亢浩睿 邹泽舜)529日晚,由我院团委组织部举办的“戮力求实,奋楫笃行”——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院团委组织部王琪主持,19级学生代表曾德炫、贾立人、王衡淼受邀作经验分享,20级众多学子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会议主要分为社会实践概述、社会实践类型、社会实践流程、有关重要事项、经验分享、答疑交流六个环节。



会议伊始,王琪对社会实践的概念和所需材料等进行说明,指出社会实践分为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学术调研、单位实习以及“三下乡”五个部分,并重点介绍团中央大力倡导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专项计划以及相关指导方针。她将社会实践的流程简要概括为:团委下发社会实践通知、组队申报立项、立项审核、开展活动、撰写心得、结项答辩和组织评优,进而强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注重其真实性、安全性、质量性和有序性。她还简要阐述了社会实践表的必要性、对成果报告的要求、一稿多投问题等有关重要事项。

在经验分享环节,曾德炫指出:选定实践项目前,应当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事前的评估与论证;组队成员的选择要注意能力性格之间的互补;活动中要乐于且善于沟通,保证项目内部交流适量与实践有序开展。他还提到:撰写立项书前应当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借助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或者询问老师建议;实践调研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及时处理突发问题。

贾立人从自身实践经历出发,分享了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此外,王衡淼向大家论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并由此论证了选择学术科研类社会实践的理由。他从实践前期准备、中期实践调研、后期复盘总结三个阶段详细介绍每阶段的具体做法,强调社会实践过程中指导老师、团队合作、分析总结以及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进入答疑交流环节后,团委组织部的各位同学就选题与文献调研的先后顺序、如何找到队友、实践地区的选择、准备时长、模板找寻等问题做出详尽细致的解答。

至此,“戮力求实,奋楫笃行”——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