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庆生·礼赞百年】法学院举办“学党史、忆初心、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74

通讯员(王琪)66日下午,法学院学党史、忆初心、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首义校区文津楼301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王奥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朱永杰、张令剑三位同学受邀担任嘉宾和评委。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郑文华、刘静文担任决赛主持人。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由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学生党支部和法学院学生会公关实践部具体承办。初赛吸引了全院139名学生报名参加,经笔试挑选得分最高的前十名入围决赛。为了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党史学习,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由入围决赛的选手自主邀请1-2名同学组队,以团队形式参与决赛。决赛分为党史知识抢答赛和党史故事宣讲赛两个环节,旨在考察参赛选手们的党史知识储备、思维反应速度,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理解。

决赛开始后,首先以一段视频回顾了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艰苦奋斗,领导人民走向解放的光辉历史,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几次重大历史会议及发展成果。随后,十组参赛队伍的队长上台向嘉宾及观众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在第一个比赛环节中,十队选手分成三组进行抢答赛。每队选手都凭借其对党史知识的掌握展开激烈抢答,选手们反应敏捷,表现出色,博得了观众们的惊叹与掌声。



在第二个比赛环节,十队选手围绕不同主题展开党史故事宣讲。其中,“隆中队”学生从外交发展的角度,讲述了东郊民巷的变化,反映了中国外交的逐渐强大,引得台下观众掌声。“红色传承队”与“差一点全队”两支队伍,分别讲述了震惊中外的紫石英号事件与婚姻制度的百年变迁,具体形象地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国力的逐步强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躬身前线,牢记使命,“与世无争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以及“争取全答队”在宣讲中讲述焦裕禄、周恩来、林觉民、郭永怀等党员的先进事迹,向观众展示了灯塔的力量,令广大青年学子明晰了肩上的责任和未来的使命。“安分守己队”与“蒙的队”紧贴时事,从脱贫攻坚的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一心向着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心中有党,眼里有光队”则通过对红军长征的演讲,生动展示了红军战士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两轮比赛结束后,三位嘉宾分别对十个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三位评委都从演讲的形式与内容两方面进行点评。其中,“无名之队”将“演”与“讲”结合,讲述方志敏同志的壮烈一生,凭借其新颖独特的形式得到嘉宾的好评。此外,三位嘉宾还针对演讲形式要求与内容选择技巧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在最后的揭榜时刻,“隆中队”依其在抢答赛与宣讲赛中出色的表现,夺得本次决赛的一等奖,“蒙的队”“心中有党,眼里有光队”“无名之队”取得二等奖,“安分守己队”“红色传承队”“与世无争队”“差一点全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与“争取全答队”获得三等奖。





在喜迎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法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有利于在全院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广泛传播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有利于增进广大同学对我们党的深刻认识,有利于加深莘莘学子的爱党爱国之情。本次参赛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史知识竞赛,自己对党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党史故事,更加坚定了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