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坚胜律师主讲:合规与国际贸易的可持续性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24

通讯员(梁宇琪 邹欣宜 周琰)611日晚,中兴大讲堂第三讲合规与国际贸易的可持续性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庄坚胜律师主讲,我院肖志远副院长担任主持人。我院徐伟功教授、陈虹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参与评议,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肖志远副院长隆重介绍了庄坚胜律师的工作经历与业界成就,并对其应邀主讲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庄坚胜律师聚焦于合规与国际贸易的可持续性这一主题,分别从产业国际化经营与贸易壁垒、贸易合规是应对贸易壁垒的需要、贸易合规在中国的实践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围绕产业国际化经营与贸易壁垒,庄坚胜律师指出,伴随二战后产业国际化与商品跨境流动的发展趋势与国际贸易中国家利益博弈愈发敏感,合规作为企业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渐突出。他介绍道,贸易壁垒主要分为关税壁垒与非关税壁垒两种,作为从业者,应当合理运用关税壁垒,尽力避免非关税壁垒。随后,他旁征博引,以中美相关进出口规定为例,进一步阐释非关税壁垒细分下的合规性壁垒基于国家价值观而制定,与一国国家安全政策、外交政策密切相关,深入说明贸易壁垒的产生原因与法律特点。他还特别指出,当前背景下,跨国贸易将面临贸易壁垒所导致的价值链或供应链中断、贸易不确定性成本增加等严峻挑战,从业人员必须针对相关风险做好充分准备。



在论述贸易合规是应对贸易壁垒的需要时,庄坚胜律师首先阐明贸易合规的概念,指出贸易合规是克服贸易壁垒的基础。他强调贸易合规对确保跨国供应链运转的重要作用,重申贸易合规是协助跨国企业市场准入的有效手段,企业应当运用贸易合规控制和优化跨国供应链税负成本,预防和化解当地市场的违规风险以及不当干预。然而贸易合规的高操作难度则要求贸易合规律师具备高心理素质、良好沟通技巧和体系完整的专业知识。贸易合规管理具体开展中,要明确应纳入贸易合规管理的要素,制定管理标准与程序,建立相关人员培训反馈机制。

针对贸易合规在中国的实践,庄坚胜律师以时间为脉络,梳理了二战后欧美的贸易合规概念的诞生与实践起步发展,并介绍了90年代以来我国本土企业贸易合规管理的时代演变与相应特征。他指出,贸易合规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维护中国企业的跨国供应链,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和优化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国际布局。同时,法律规则是文明的产物,中国企业利用贸易合规实现持续稳定的市场准入,有利于推动企业经营文化国家化。以自身经历为切口,庄坚胜律师深入剖析了中国企业贸易合规建设正面临着的种种严峻挑战。

与谈环节,徐伟功教授提出,法科学子要明确合规的内涵,在校期间加强对所学知识进行宏观把控的锻炼,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更好应对贸易合规等新兴法律领域。陈虹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学习跨专业知识,对未来做好规划。



提问环节,庄坚胜律师面对在场学子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