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北京)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团队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878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611日,盈科(北京)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团队来访我院,于文治楼615进行座谈。本次座谈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俊主持,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勇、法学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胡婷老师、团委书记王瑄老师、副书记吕瑞老师、学科建设办公室黄朋涛老师参与本次座谈。



李俊副院长首先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及参会人员。在表达深入合作、共谋发展的期许后,李俊副院长就我院涉外人才培养展开详细介绍。他从本科、硕士及博士这三个阶段的人才培养,重点介绍我院卓法班、法经班等五大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培养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的教学理念,凸显我院人才培养形式灵活多样、因材施教的优势。最后,李俊副院长强调,法学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和律所的共同努力,提出我院与盈科(北京)律师事务所开展主题式论坛等多形式、多方面的合作。



随后,黄玉烨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具体情况。她谈到,在知识产权法学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我校通过学生“走出去”与名师“引进来”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端、国际化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国庆如律师称赞了我校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长远眼光。她补充道,如今知识产权已经渗透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各类竞争的背后均是科技的较量,而科技的发展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国庆如律师表示,科研需要在实务中转化为成果,实务的发展也离不开科研的进步。她指出,正是科研与实务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可能性。



张军律师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我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强调交叉学科、案例研习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张军律师回顾自身的求学经历,有感于我国法学人才的涌现,法律队伍的成长。紧接着,张军律师结合工作经历,分析我国面临的外贸环境,指明了我国涉外法律高端人才稀缺的现实,表达了对广大法科学子在广阔天地有所作为的期待。



随后,各位律师纷纷发表自己对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愿景的所思所想。刘知函律师介绍了各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吴丽莉律师建议校企双方加强私募股权、私募基金和股权投资类的合作与交流。何树亮律师分析我国近年来在东盟与非洲跨境投资、争议解决方面的困境,表达了加强跨境投资与争议解决领域研究校企合作的愿望。



朱勇副教授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对涉外法治人才的语言能力培养提出独特见解。他认为涉外法治人才需要追求法律与外语的融会贯通,而非两者的简单相加。



马德军律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呼吁律师多走进校园与学生分享,高校教师走进律所与律师深度沟通。幸自奇律师认为,随着我国在国际社会话语权不断增强,拥有法学背景、精通语言、具有中国法和国际法视野日益成为涉外法律人才的必备素养。万绍英律师提出借鉴国外教学模式,培养国内高端法律人才,形成有储备的涉外法治人才梯队,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提供新视角。



会后,双方于615会议室内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