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07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21619日,第七届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辽宁大学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秘书处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协办。来自辽宁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廊坊师范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和单位从事老龄政策法律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为“乐龄事业中的国家、社会、家庭责任”,由开幕式、主题报告、五个研讨单元、闭幕式等议程共同组成。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广辉教授主持。王广辉教授首先介绍了莅临本次论坛的主要嘉宾,并向出席、关心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武汉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关怀,并为各位来宾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他特别强调,老龄政策法律的研究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坚持从中国的养老实际出发。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中进行思维的碰撞,为我国老龄事业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侯振发书记致辞)


辽宁大学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所长任际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承办会议的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广辉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在老龄问题的新形势下,我们能有新的担当和作为,能够集中研究力量加大老龄基础理论的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任际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著名书法家车英教授在开幕式上向论坛题笔赠墨“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盛世太平法胜磐,修身悟道续宏篇,老有所养老有乐,健康生活羡煞仙”。



(车英教授向论坛赠送墨宝)


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陈洪忠会长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和辽宁大学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所长任际教授分别作了报告。肖金明教授作出了题为“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长期战略”的精彩报告,他强调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角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主张以新文科理念引领老龄政策和法律的研究。任际教授作出了题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确立与推进老龄化治理”的精彩报告,她强调从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上改善老龄化治理,积极推进老龄问题的多元依法共治。



               (肖金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任际教授作主题报告)


论坛分五个单元进行,各位专家学者以高度责任感,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建言献策。论坛第一单元由湖北大学法学院陈焱光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亚中创新教育中心副主任车英教授、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贾唯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韦淑玲、辽宁大学老年教育与老年法学硕士研究生郭智华分别作了《我谈“老有所乐”》《老龄化背景下超龄就业者的法律保护问题研究》《关于桂林健康养老小镇建设研究》《老年法学的应然性》的报告。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的汪地彻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谭家超老师分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车英教授发言)                      (贾唯宇发言)        



              (韦淑玲发言)                      (郭智华发言)



               (汪地彻副教授评议)                (谭家超老师评议)



              (主持人陈焱光教授)                (主持人吕国营教授)


论坛第二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国营教授主持。中民养老规划院苏志钢院长、辽宁大学老年法博士研究生田佳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苏炜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茜平分别作了《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与养老服务法律体系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激励机制之完善》《人工智能养老对侵权法律的挑战及其规制措施》《养老机构侵权责任法律适用研究》的报告。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的曹燕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刘建副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苏志钢院长发言)                (田佳鑫发言)



            (苏炜杰发言)                       (张茜平发言)



             (曹燕教授评议)                    (刘建副教授评议)


论坛第三单元由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珺主持。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陈洪忠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曹燕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郑翔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孙秀红分别作了《助孝信托法律服务及实现路径》《养老服务法律制度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养老产业中居住权运用的法律问题研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法律关系的性质界定与思考》的报告。来自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的肖金明教授、湖北大学法学院的陈焱光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从左往右依次是陈洪忠,曹燕,郑翔,孙秀红)



(从左往右依次是陈珺,肖金明,陈焱光)


论坛第四单元由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何平副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刘建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汪地彻副教授、辽宁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晓琳、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倪培凡分别作了《智能时代农村老年群体社会参与的困境及其法律规导》《权利维度下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法律保障》《新时代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重点问题》《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养老PPP项目落地率的驱动因素研究——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报告。来自武汉大学亚中创新教育中心的车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王广辉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从左往右依次是刘建,汪地彻,王晓琳,倪培凡)



(从左往右依次是何平,车英,王广辉)


论坛第五单元由湖北多能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顾问李先卿律师主持。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苏翎清副教授、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田阳老师、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朱汝月、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宗翰分别作了《欧洲安乐死旅游营销与行业发展现状研究》《老年财产犯罪被害平复研究》《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视阈下政府责任问题探究》《我国老年人长期照护模式转型过程中的政府责任研究》的报告。来自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的孙文平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郭文博博士分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和讨论。



(从左往右依次是苏翎清,田阳,朱汝月,李宗翰)



(从左往右依次是李先卿,孙文平,郭文博)


论坛闭幕式由辽宁大学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副所长、辽宁省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晓多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分为颁奖仪式和总结致辞环节。主持人曹晓多副教授首先宣读了第七届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论文获奖名单。接下来由辽宁大学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所长任际教授、中国老龄协会基层处肖文印处长向郭智华、韦淑玲、郑燃等十位获奖同学颁发奖状。论坛最后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权益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广辉教授作总结致辞。他首先指出论坛召开的大背景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论坛召开的目的是促进老龄理论研究的交流和进步。他认为本次论坛有三个成功:一是充分发挥了沟通平台的作用;二是促进了理论与实务研究的结合;三是发挥了对青年法治人才的引领作用。在致辞的最后,王教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帮助,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在老龄研究领域里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主持人曹晓多副教授)



(颁奖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王广辉教授总结致辞)


至此,第七届中国老龄政策法律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