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院长来我校开展南湖法学大讲坛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604

通讯员(刘洁 金子欣 程璇 甘琳宇)2021624日晚7点,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游劝荣院长应邀来我校文泉楼报告厅作题为《新发展阶段的司法实践对法科生的新期待》的讲座。讲座由校长杨灿明教授主持,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以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灿明校长致开场词。杨校长强调,在全社会法治思想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大背景下,本次讲座将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究与阐释,也将从司法实践者维度对法学教育进行探索和总结,这对于广大法科学子在实践与时代的坐标系上找到自我成长的正确方向有着重要指引作用。



游院长以“新发展阶段的司法实践对法科生的新期待”为主题进行讲授。对于“新发展阶段”的理解,游院长强调,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上以中美关系为主轴的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立身此时代浪潮中,法科学子应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所学知识投入报国行之中。对于新发展阶段司法实践的特点,游院长认为主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促使其对于司法公正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司法实践对技术的依赖性增加等六个方面。此外,游院长结合新发展阶段的司法实践需求对法科学子提出了殷切期待,游院长强调,处在新发展阶段的法科学子一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时代发展航向;一定要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要具备坚定的正义感,不辜负时代对我们青年法学人的期待。



在提问环节,聆听讲座的学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与自己的学习体悟,向游院长提出一系列问题,游院长对现场同学的问题一一作出了精彩的回应。



讲座最后,徐涤宇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徐院长对于游院长此次为法科学子作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法科学子能够深刻领悟学习游院长的讲授内容,并在今后学习与实践过程中追求更大的进步。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与法学院研究生培育办公室承办。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