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端洪教授主讲“宪法是个好词儿——中西宪法思维比较”

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344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21625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现代行政法研究中心主办的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治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陈端洪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方世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宪法与行政学科胡弘弘教授、徐银华副教授、张青波副教授、谭冰霖副编审、武汉大学翟晗博士、北京理工大学陈明辉助理教授以及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陈端洪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宪法是个好词儿——中西宪法思维比较”。



陈端洪教授提出,宪法是个好词儿说明宪法是个褒义词,在价值判断上宪法是一个得到普遍性共识的“好”东西,此种“好”东西作为一个具有政治、法律属性的概念,是富有想象力、弹性和张性的。接下来,他从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的视角,以consititution一词比较宪法一词,并对consititution一词进行了充分详实的语义考究。他指出,作为建构体的国家可以类比人体,称之为政治体。将政治体隐喻为人体的思维方式形塑了人们对宪法的思维和想象。

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陈端洪教授提问请教,陈教授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

方世荣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最后总结,对陈端洪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