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庆生·礼赞百年】“迈步雄关漫道,筑梦遵义新途”——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重走遵义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464

为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深入体会遵义会议在党史中的重要意义,探究如何开发利用红色文旅资源优化党史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20217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老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瑞老师、法学院辅导员董星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革命圣地贵州遵义,开展以“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开宗明义,计划先行】

为保证暑期实践顺利进行,深入研究“基于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开展党史教育的创新模式研究”的自拟课题,小组成员在期末考试前即完成了项目申报书,在考试后开会讨论确定实践日期、方式和行程路线,设计针对不同群体的采访问卷,联系遵义市委的党史教育办公室……多线并行,力求资料来源的全面性和可参考性。



实践队成员在完善采访稿设计

【深入了解,实践躬行】

(一)遵义会议会址

710日,“一薪一义”小分队来到了第一站——遵义会议的旧址纪念馆。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从“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到“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再到“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到最后“勇往直前走向胜利”,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仿佛亲身经历了这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历史,深感震撼。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考察,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参观完毕,社会实践队成员对讲解员进行相关采访,在“红色文旅资源对党史教育的积极作用”“当代人学习党史的难点与优势”等方面获得了更为专业的解答,深受启发,收益良多。



沙盘前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实践队成员对陈列馆资料作的部分文字记录

(二)红军总政治部与红军街

走出会址红楼,小分队来到了第二站——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在穿过红军街前往旧址的途中,一阵嘹亮的歌声传入耳中,循着歌声,我们遇见了正在红歌台演唱红歌的遵义红歌艺术团的爷爷奶奶们。



遵义红歌艺术团演唱红色歌曲

红歌颂盛世,激情唱长征。我们停下脚步,与爷爷奶奶们合唱了一首《东方红》,并合影留念。两代人对于党的理想信念在这一刻交织,爱国爱党的信仰在此时交汇。



与遵义红歌艺术团合影留念

告别爷爷奶奶们,我们抵达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这里曾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遵义时红军总政治部驻地,此间,总政治部开展了以遵义为中心建设根据地的活动,播下了无数的革命火种。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曾在此向红军干部传达遵义会议精神。

在研习途中,我们还遇到了同样前来调研的华东政法大学实践队、浙江大学实践队,我们同两支队伍展开了亲切的交流,在问卷设计、实操难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同为星光赶路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于此地,在此刻,并肩前行。

 


与浙江大学暑期调研队合影



与华东政法大学暑期调研队合影



总政治部参观学习



总政治部门前合影留念

(三)红军烈士陵园

711日,我们启程前往第三站——红军山烈士陵园。

在途中我们偶遇到了一位佩戴党员徽章、精神矍铄的老爷爷,爷爷深邃的目光和眼角密密的皱纹似乎在无声地讲述着他经历过的非凡故事。我们不禁驻足,躬下身子与老爷爷展开了交谈。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眼前这位老人如今已经92岁,是一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经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英勇杀敌,并在东北边防部队服役,后跟随部队来到遵义参与建设,亲眼见证了遵义从一个泥做的小镇变成了如今繁华的都市。最后,我们还与爷爷一同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临别之时,爷爷殷切叮嘱青年人要热爱党和国家,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实践队成员与抗美援朝老兵爷爷的合影

挥别老人,便来到红军山烈士陵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年的红军战士怀着救亡图存的报国之志,甘抛头颅、宁洒热血。如今我们一步一步走上红军山的台阶,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之下,我们相依而坐,齐声唱响一首首红歌。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歌》到《我们走在大路上》,从“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朝着胜利的方向,铿锵有力的歌声随风飞扬,英雄的赞歌在历史深处回响。



实践队成员在红军烈士纪念碑下的合影

(四)毛泽东旧居

712日,小分队到达第四站——遵义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

旧居展馆以毛泽东个人经历及其诗词、书法作为独特切入点,向社会实践队成员铺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诗气势之磅礴,意境之高远,同学们连连赞叹,反复吟诵,仿佛穿过百年光阴,与伟大的灵魂再相逢。追随着前人毅然决然奔入硝烟的背影,同学们立下了同样的铿锵誓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的相关展板



实践队成员在毛泽东旧居前合影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实事求是史。我们党的自我纠错和修复能力,是我们党之所以发展壮大的鲜明政治特质,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为新一代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更当勤学党史,从中汲取经大浪淘沙淬炼出的思想精华,延续革命先辈用鲜血灌注的高尚精神,为人类的解放身无择行。

追梦领风不后退,且看今朝少年郎!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