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教授及其主编著作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688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近日,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我校文澜资深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主编的《知识产权法》(第五版)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吴汉东教授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在法学研究、政策咨询及立法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吴汉东教授著有“中国当代法学家文库:吴汉东知识产权研究系列”七卷本、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八十余篇。其主编的《知识产权法概论》是我国第一部知识产权法教材,先后主编国家规划教材、知识产权通识教材多种,涵盖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层次。其专著和论文曾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类)、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二十余次。20065月,在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上为国家领导人讲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2009年、2011年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并于2009年、2011年两度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五十人”。202012月获评“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



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此次评选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立足强导向、建机制、促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全国教材建设奖的设立着眼于我国全方位、多领域人才培养的教材建设需求,体现我国对教材建设的高度重视。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教材是学生汲取知识的首要来源和教育发展方向的航标,建设科学、健全的教材体系是科教兴国基本国策的重要一环。吴汉东教授的本次获奖,既是多年来致力于编写优秀法律教材、培养专业法律人才的成果,也是对我国知识产权教材建设的肯定,以及对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的见证。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