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成功入选“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456

通讯员(戴越 李霞)近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公布“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名单,我院“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成功入选。该项目旨在为社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未成年人群体提供课后看护辅导、自护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从而为该群体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志愿服务团队争相申报该项目。经过激烈竞争,最终有500支志愿服务团队脱颖而出,成功加入这一项目。

该项目要求服务队以就近原则与社区结对,“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将与武汉市关山街道汽标社区开展合作,并将于今年九月份开始实行项目计划。该项目从20219月实施到20227月结束,将开展课业辅导活动64次,以及互动式主题教育活动20次,总计84次活动。服务队将力求在项目实施中逐步形成成熟的社区留守儿童服务体系,预计服务对象人数约为1140人。

活动一方面以课业辅导为主线,落实课后看护机制。服务队将针对社区儿童的具体学业情况,帮助儿童进行课内知识梳理与强化,使其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另一方面,活动以互动式主题教育为辅,展现社会关怀。项目聚焦自我保护、心理健康等多角度问题,并将法律专业与志愿服务结合,向社区留守儿童传递法律知识与法治思想。

服务队希望略尽法科学子绵薄之力,为社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通过志愿者的耐心陪伴,满足社区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给予其必要的社会呵护与关心;通过课业辅导,提高社区留守儿童群体学习的质量与效率;通过互动式主题教育,拓宽社区留守儿童的知识见闻;通过法律普及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促进少年群体崇法向善。

项目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奉献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志愿者们将在活动中获得实践能力与社会服务精神的双重收获,既有机会体悟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也能够在社会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广学识,学以致用,提高对法学专业应用与思考的能力。

“涓涓细流汇而成河海,点点爱心凝而为希望”,服务队能够成功加入该项目得益于法学院团委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活动的顺利开展还需每一位志愿者的努力与付出,志愿之路尚长,我们仍需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