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庆生·礼赞百年】“迈步雄关漫道·筑梦遵义新途”—— 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人物专访(三)

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419

通讯员(法学院“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深入体会遵义会议在党史中的重要意义,探究如何开发利用红色文旅资源优化党史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20217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老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吕瑞老师、法学院辅导员董星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革命圣地贵州遵义,开展以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群体进行了采访调查,就当下的红色文旅资源及党史教育开展情况,以及遵义市红色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来自新疆的党员奶奶和群众代表、华东政法大学与浙江大学调研队成员、遵义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姐姐、红军山烈士陵园脚下的抗美援朝老兵……充分的采访调查不仅为本次实践活动提供了详实可靠的素材,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遵义会议精神的理解。在本次社会实践结束后,“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将采访调查的视频音频等素材进行了统一整理,并形成了一系列的人物专访。

【诲人不倦如春风 丹心热血沃新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党史教育中,教师和学校更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在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我们有幸采访了来参观学习党史的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校将党史教育与当地文旅资源相结合,利用可感、可触的文化资源,让学生们对于历史、对于红军精神有更加直观深刻的体会。



采访遵义市当地的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

当问及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该如何更好的引导孩子们学习党史时,她说道:“首先我觉得对于老师我们自己的话,我们只有充分地去了解之后才能更好地跟学生来进行讲解;第二个对于学生来说的话,因为从小就是有要主动的去了解党史国情,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这种情感会更加深刻。”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她补充道:“党员教师学党史,就是要在三尺讲台上厚植人民情怀,就是要缅怀先辈树立人生,就是要在苦难的斗争史和艰苦的创业史中坚定教书育人的信仰。”

在遵义调研时我们发现,许多小学、中学都与红色文化旅游资源错落分布。他们上学放学或许就会经过遵义会议会址、路过烈士陵园、穿过毛主席旧居,这种“沉浸式”的文旅资源与党史教育的结合让学生们真正地“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

【春秋风华弹指过 带伤之躯唯自强】

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到奋斗不息的和平建设时期,从波澜壮阔的鸭绿江畔到重峦叠嶂的小城遵义,这是他与党的光辉历程交相辉映的一生。在红军山烈士陵园的脚下,我们遇见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爷爷,他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老兵,亦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中的一员。

我们在前往红军山烈士陵园的途中与这位爷爷相遇,爷爷的目光深邃而坚毅,胸前的党徽暗示着爷爷不平凡的一生。我们快步走上前去,躬下身子与爷爷进行交谈,在亲切的交谈中我们简单了解了爷爷的生平。



和爷爷亲切交流并展开采访

爷爷出生于1929年,于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已92岁高龄。他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战后随军驻扎在东北。当我们问起爷爷为什么来到遵义时,爷爷说:“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我前往沈阳党校进行进修学习,后来出于国家需要,调派我来到遵义,参加遵义的建设工作。” 回忆起军旅生涯,他仿佛瞬间回到了那段戎马岁月,双眸中闪现着坚毅的光芒,语气也变得慷慨激昂、意气风发,出生入死的经历让人深感震撼。

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奔赴前线保家卫国;国富民强的时代,他们淡泊明志安于平静生活。之后我们问起爷爷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是否曾面临着许多困难,爷爷略顿了顿,然后语重心长地说道:“当年我们困难的很啊,朝鲜战争的时候我们把家底都打光了,后来中苏关系恶化,毛主席说了要争一口气,所以我们勒紧裤腰带也要把东西全还回去。五六十年代那会儿真是困难的很啊。”听到爷爷深沉的讲述,我们不禁动情,心中深深地敬佩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勇敢站出来的老前辈们。我们又问起爷爷刚来到遵义时遵义的建设情况,爷爷说道:“我是1956年来到遵义的,当时遵义一穷二白,什么(建设)都没有,我们来的时候是自己搭建营房。遵义那时候没有什么建筑物,全是泥土路和木头房、竹子房,后来不断搞建设,旧房子慢慢就变成了楼房,水泥路也有了。”我们很难想象遵义从当年泥土做的小城到如今高楼林立的都市是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但我们知道,这样的蜕变是靠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当我们问爷爷对我们这些“小孩子”有什么想说的话或者寄语时。爷爷笑了笑道:“你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福气乡,现在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了,我只希望你们能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接好社会主义的班,让全国老百姓都有好日子过。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也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听完老爷爷的一席话,我们感触良多。在党的光辉历史上,有无数仁人志士倥偬岁月,奋斗终生,为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生。我们也定要接好这根接力棒,不辜负党,不辜负国家,不辜负先辈,更不辜负人民!



实践队成员和抗美援朝老兵爷爷合影

“读懂中国 永远跟党走”——我们始终在路上。在为期数日的实践调研中,我们结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胞们。大家来自不同的省份、民族和年龄阶段,但是大家都对党的历史功绩都有着高度的认可。我们正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不仅是历史使命,更是无限希望。党旗飘飘,我们青春永随,面对党旗,我从没有这样清楚得看到我的未来,我们将把所有的才智、所有的胆识、所有的激情、所有的风发意气、所有的凌云壮志,都奉献给我的祖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铭记党的历史,既是为了继往,更是为了开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