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庆生·礼赞百年】法学院专家学者走进南湖社区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457

通讯员(吕瑞)917日上午,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印子老师受邀走进南湖社区,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为社区干部群众讲授专题党课。



印子老师首先讲到,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发展中,党的建设位居核心位置。他认为,党的建设范围很广,至少包括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甚至可以理解为,党的建设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他指出,当前基层治理形势不容乐观,乡村社会正处于快速变迁之中,出现了很多人口大流动所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城市社会尤其是城市社区也面临较为突出的治理问题,这些对既有基层治理体系提出了巨大挑战。从基层调研经验的切身体会出发,印子老师指出,当前基层治理在主体、规则、结构等层面都在发生巨变。为此,党中央提出要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并且明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这意味着,要从党的建设来深入观察基层治理问题、剖析基层治理难题、分析基层治理创新,要明确群众路线在贯彻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过程中的核心位置,以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创新来激活党建,用党建工作的创新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结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向。印子老师随后介绍了湖北省宜都市开展的“三治融合”经验,指出湖北宜都市将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抓手,通过农村人情风的整治,推动村规民约的建设,将社会诚信建设嵌入到基层治理创新中,有效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规范化水平。印子老师指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期间,党建工作将面临挑战,也将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引来创新和发展的契机,基层党组织应该大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在党建的一线阵地积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的优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据悉,本次授课活动是校党委第三批联系南湖社区工作队为社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由法学院李晓同志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接下来,法学院还将继续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南湖社区开展普法教育、防诈骗宣传、阳光助老等活动,争取为加强文明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