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典之教授主讲:欧盟的建立及其法律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321

通讯员(徐宇杰 李霞 周琰)924日下午,井上典之教授系列讲座第一场欧盟的建立及其法律体系 (Establishment and Legal System of the European Union)”在文治楼61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日本神户大学法学院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井上典之担任主讲人,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代高洁担任主持人。



代高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井上典之教授,并对井上典之教授为我校学子授课致以诚挚的感谢。



讲座伊始,井上典之教授从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欧盟”和“什么是欧盟”两个问题着手,就欧盟的当今国际地位、意义和特征等方面进行阐述,以设问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欧盟形成的法律依据。

井上典之教授从欧盟建立的背景出发,详细分析了其建立的原因。两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国家造成巨大损害;中世纪以来,德法两大欧洲国家的历史矛盾和领土争端,给西欧国家的安全带来威胁;西欧各国为在美国终止马歇尔计划后,继续推动西欧经济复苏、并且与苏联所支持的东欧国家相对抗,建立欧盟便显得紧急且必要。井上典之教授指出,195059日颁布的《舒曼宣言》为欧盟的成立奠定重要基础。



接着,井上典之教授梳理了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他阐述欧盟的成立分为“建立ECSC(欧洲煤钢共同体)发展欧洲共同体两步。1951年,建立ECSC被视为欧盟成立的第一步;在发展欧洲共同体阶段,井上教授指出ECSCEEC(欧洲经济共同体)和EURATOM(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三者独立运行,效率低下,《布鲁塞尔条约》的签署将这3个机构联合成统一的整体;在柏林墙被推翻,东德与西德合并等一系列事件后,欧共体成员国最终于1992年缔结《欧洲联盟条约》。

井上典之教授具体讲授欧盟的建立及其法律发展。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颁布,1993年欧盟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井上教授介绍了欧盟体系的改进和发展,提出《阿姆斯特丹条约》是欧盟改进的第一步,随后他从多方面向我们展示了欧盟建立的基本价值观。2007年《里斯本条约》的签署,极大地推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最后,井上典之教授针对欧盟的发展和法律体系进行总结。他指出,现如今的欧盟已有27个成员国,它不同于任何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没有自己的领土和民族,但在欧盟领域内,各成员国可以发展自己的政治及其他领域。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发展模式,欧盟建立在超国家领域的宪政基础之上,有着独特的法律发展模式和复杂的法律规范。



提问环节,面对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井上典之教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