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庆生·礼赞百年】我院李栋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百年红色法治”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663

通讯员(邹欣宜 金子欣 程璇)926日上午,以“百年红色法治”为主题的报告会在文添105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我院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持人李栋教授受校研究生会邀请,为本校研究生主讲。

李栋教授的报告围绕“红色”法治概念界定、渊源、内涵以及特点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李栋教授从概念厘定入手,介绍了“人治”与“法治”的区别,总结了法治的基本原则,分析了法治是现代社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标志这一本质属性,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的鲜明立场,用“十一个坚持”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对法治遵循的立场与原则,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红色”法治的关系进行了解读。



随后,李栋教授从中华帝国的法律到礼法秩序的解体,从中国近代的“‘寻路’之旅”到“红色”法治的正确选择,回答了“红色”法治怎么来的问题。以翔实的史料,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不同历史分期的红色法治建设进程,具体阐述了“红色”法治有什么的问题。李栋教授指出,“红色”法治之所以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是因为“红色”法治始终坚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科学性和社会性的和谐、坚持传统德治与现代法治的结合、坚持法治中国与法治文明的平衡。



在互动环节,李栋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奋斗百年路,法治新征程”。法学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有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