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世荣教授一行参加“两湖”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992

通讯员(苏可 程斌)1016日,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两湖”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湖南韶山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湖南师范大学国家治理与现代立法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以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司法厅、湖北省司法厅等实务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共百名代表出席会议。湖北省法学会秘书长王龙到会致辞,我院方世荣教授、余海洋老师受邀参加本次年会,韦淑玲、苏可、程斌、王文礼等硕博士研究生积极向会议提交论文并参加了年会。

 


本次会议共设“行政法的价值研究”“人工智能时代行政执法问题研究”“行政处罚法实施研究”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理论探讨”四个研讨主题。10位发言人就相关专题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各环节评议人和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展现出与会代表们深厚的学术涵养和敏锐的问题意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方世荣教授受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马怀德会长委托,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表示祝贺,并作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主题报告。报告解读了《纲要》的定位、意义、总体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治理体系等,提出学习、研究和贯彻《纲要》是行政法学理论界的重要使命,要准确理解其精神和内容,对法治政府的建设原理、规律、制度机制和保障方法等要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开展深入研究,为全面贯彻《纲要》提供理论支持和有效对策。主题报告受到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本次年会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处罚法实施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问题,对于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执法体制具有重要推进,也为湖北、湖南两省行政法学的发展搭建了学术平台,促进了区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