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典之教授主讲(二):欧盟基本权利的保障和保护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05

通讯员(徐宇杰 崔玲 邹欣宜)1015日下午,井上典之教授系列讲座第二场“欧盟基本权利的保障和保护制度(The System of Guarantee and Protection of the Fundamental Rights in the EU)”在文治楼法学实验中心311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日本神户大学法学院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井上典之担任主讲人,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默担任主持人。


说明:全场


讲座开始前,陈默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对井上典之教授为我校学子授课致以诚挚的感谢。


说明:陈默老师


讲座伊始,井上典之教授从欧盟建立的历史进程着手,指出1999年《阿姆斯特丹条约》2007年《里斯本条约》是欧盟基本权利保障制度的重要改进,研究欧盟的基本权利保障与保护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说明:井上典之教授


接下来,井上典之教授详细分析了欧盟基本权利具体保护措施他列举了欧盟在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领域的保障条款、《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以及2000年颁布的《欧洲基本权利宪章》并对《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法律效力、内容结构及执行机构进一步展开阐释。随后,井上典之教授具体讲解了欧盟基本权利保障的特点。他指出基本权利保障的内容从最初的基本自由演变为欧盟公民的政治、社会、经济权利自由。最后,井上典之教授指出当前欧盟基本权利保护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欧盟成员国基本权利的内容在不同理解,基本权利保障的涵义在欧盟各成员国间难以协调。解决问题的思路在于求同存异,才能实现欧盟建立的初衷,在多样性中寻求统一。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井上典之教授对参会同学提出的欧盟个人数据权利保护问题予以详细解答。


说明:学生提问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