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研修系列讲座第三讲:研究生阶段规划与成长

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535


20211021日下午1430分,法学院研究生会在模拟法庭(二)顺利举办了研究生研修系列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武汉市首届青年律师“双百人才”成员王行健律师、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武汉)律师事务所钱志强律师、公考辅导资深讲师张小锋老师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蒋博涵。法学院研究生培育办公室主任胡亚飞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本次讲座旨在讲解不同法律职业道路的差异,为同学们职业规划指明方向。



讲座伊始,胡老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作为研一新生,我们对未来道路的走向也许深感迷茫,而倾听优秀前辈们的故事,不仅是一种高效的学习途径,还会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发。

讲座第一项,由蒋博涵师姐分享读博经验。蒋博涵师姐围绕“升学规划”这一主题,指出对于有升学意愿的同学,一是要在硕士期间重视专业课程和学术论文,打好学术基础;二是要有甄别性地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最好贴合专业领域;三是要善于利用知网、sci期刊和法学优质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学习。蒋博涵师姐以自身读博经历,为大家细致讲述了升学的道路与方法。

讲座第二项,由张小锋老师分享公考经验。首先,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他表示,国家逐年扩大公务员招录人数,考取公务员不失为一种高质量就业方式。其次,他结合清晰的图标,介绍了公考的各项重要信息。最后,针对有志于考取公务员的同学,他建议备考时要注意了解时事热点和训练逻辑思维。张老师以其广博的信息储备,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公考入门课。

讲座第三项,由王行健律师分享律师工作经验。他强调,法律是一门实践性的科学,只有多进行实践活动,才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法律职业道路。律所日益需要复合型人才,如有余力,可以多进行外语和跨专业的学习。

讲座第四项,由钱志强律师分享法官与企业法务工作经验。他着重介绍了法官、律师和企业法务三者各自特点,并对我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打开思维,努力做学问;二是加强法律实践能力;三是要脚踏实地,注重财富积累。只有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才能够“不为五斗米折腰”。

与谈环节,胡老师对四位嘉宾的发言做了总结,并指出读研在给我们带来学历提升的同时,也增加了未来工作的试错成本。希望我们通过聆听各位优秀嘉宾的经验分享,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科学的研究生生涯规划。



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分别向四位嘉宾提出自己的困惑,嘉宾们对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至此,本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法科学子的未来职业规划廓清了迷雾,相信同学们会以愈发自信的心态找寻自己的职业目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