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伟教授主讲:劳伦斯·弗里德曼的美国法律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528

通讯员(黄雨晴 宋雨曦 亢浩睿 邓森垚)1020日上午,“劳伦斯·弗里德曼的美国法律发展史”主题讲座于我校文澴楼智慧教室607顺利举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理事周大伟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知名主编蒋浩参与会谈,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黄美玲教授对周大伟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周大伟教授的学术经历及学术成果。周教授作为中国法学界先锋人物,早年深耕中国法律教学与实践,随后潜心研究对外(尤其是美国)法治史,出版著作三部,译著两部。


 

 

周大伟教授首先分享了“美国法律史”系列图书的写作及出版经历,介绍了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写作契机。他认为本书可以为我们解决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讲座内容涉及十一个方面。首先,周大伟教授从两方面论述研究美国及其法律制度的意义。他提出考察美国社会前进的动力需要剖析美国法治发展进程,而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发展与我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兴衰对世界局势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周教授认为,美国文化与欧洲文化一脉相承,是欧洲文化在美洲大陆上的延伸。


 


紧接着,周教授论述了商业公司模式与社会契约论原理的契合以及美国的法律文明与基督教间的关系,用独特视角解读新颖选题,展现出了他对美国法律文化的研究之深入与透彻。

进一步地,周教授提到美国近现代法律在继承欧洲法律文化的同时,保持自身的独特架构,展现出长期的稳定与持续的活力。他抽丝剥茧,从美国法律体系的结构、特征、意义等多方面,厘清美国庞杂的法律制定与运行机构。

最后,周大伟教授就我国与欧美国家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对比进行提问,与在场学生展开热烈互动。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